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安徽黟縣:“四好路”打通綠色富民新通道

2020-06-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之前沒有這條路,我們運送木材出去十分費力,遇到下雨整條路泥濘不堪,更是寸步難行。現在這條路建好後,極大的方便了我們的生產生活,真正成為了一條致富路啊。”安徽黄山市黟縣宏村鎮泗溪村貧困戶汪新保指著不久前建好的東坑村道路激動的和記者介紹道。
 
 
  據了解,道路施工前是一條泥濘的山間小道,以往村民運輸木材等產業主要以挑馱等方式運輸,給村民生產生活帶來極大的不便。“路建好後,21戶49名貧困戶直接受益,解決了村組林木運輸難的問題,節約生產成本,便利群眾生產生活。”該村黨支部書記盧志偉說道。“要想富,先修路。”該縣扎實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建、管、養、用”夯實農村路,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該縣始終堅持把“四好農村路”建設作為脫貧摘帽的硬指標、硬任務。經過項目入庫、資金投向、效益增收等多方面、多角度考量,去年以來累計修建道路60.7公里,項目建成後將給包含246名貧困戶在內的3035戶8125名村民出行及生產安全帶來便利,夯實了脫貧攻堅基礎。與此同時,依託“三級農村物流網絡體系”建設,該縣已建成1個縣級農村物流中心、4個鄉鎮物流服務站、66個村級農村服務點,並充分利用農村客運100%通達率的優勢,進一步縮小城鄉差別,帶動著特色種養業、農村電商、物流配送、鄉村旅遊等特色產業的蓬勃發展。四通八達的“四好農村路”為農村送來了無盡的人氣、財氣,讓農民在家門口就能實現發家致富。
 
  針對今年受疫情影響導致部分建檔立卡貧困戶無法外出務工的現狀,該縣積極調研,一方面有序推動復工複產,另一方面抓“穩就業、保民生”,精准施策,創新幫扶舉措,積極開拓了21個“四好農村路”鄉村道路專管員公益性崗位,用於安置有勞動能力和就業意願、暫時無法外出就業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涉及貧困村6個,受益人口59人,主要從事鄉村道路的日常養護保暢、安全隱患的核實排查及數據上報等工作,預計每年將為21戶貧困戶增收7.6萬元。(姚榮亮 韓丹妮 吳敏)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