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皖屯溪老街:智慧消防 古建無虞

2020-06-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入夏以來,被稱為流動的“清明上河圖”的安徽黃山市屯溪老街用電負荷增大,為確保夏季消防安全,屯溪老街立足“古建物聯網防火大數據平臺”,通過線上預警監測、排除隱患,線下加密巡查、增加宣傳,實施立體化的消防安全管控措施,保障屯溪老街夏季安全生產。
 
 
  屯溪老街坐落黃山市屯溪區中心地段,是中國保存最完整、最具有南宋和明清建築風格的古代街市,也是中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9年,屯溪老街與北京國子監街、蘇州平江路一同當選為“中國歷史文化名街”。
 
  老街沿街共有280家店鋪,大都為二層,屬典型的下店上房,前店後坊形制建築體量有10多萬平方米。老街的建築,歷史上雖然幾經兵火,屢有重建,但是風貌沒有改變,仍然保留原來的結構和款式,小青瓦,白粉牆,馬頭牆,古色古香。
 

  線上+線下 打造立體式防控新模式
 
  近年來,屯溪老街啟用 “屯溪老街古建物聯網防火大數據平臺”,通過電器火災防控、視頻監控可視化系統、煙霧自動化感知報警等手段,全天候對老街所有商戶的用電情況、重點隱患地、廚房等進行24小時安全監管,對發現存在安全隱患的商戶,由平臺主動發出預警信號,老街專職消防隊隊員能夠通過手機端一鍵斷電,並立即進行處置,確保第一時間發現問題、解決隱患。
 
  “我們店裏安裝的這個智慧消防系統,只要有煙霧和水蒸氣,報警器就會立馬感應報警,老街消防隊的隊員會在很短的時間過來確認核實情況。”屯溪老街商戶朱昌蓉說道,“這對我們一個正常經營和人身安全都有一個很大的保障。”
 
 
  今年,老街專職消防隊對“古建物聯網防火大數據平臺”進行了再提升,每家商戶內安裝的火災煙霧探測器,靈敏度較普通煙感提升了四倍,網路信號傳輸速度也提升了二倍以上,大大提升了商戶經營的安全性。
 
  與此同時,為打造立體式防控智慧消防新模式,老街專職消防隊每天還對屯溪老街各類商戶、各條街巷開展全面的安全檢查,實施“一戶一策”、“一家一檔”,對檢查所發現的問題,制定科學有效的解決方案,並督促、協助商戶整改,形成閉環,確保屯溪老街夏季安全生產。
 
 
  “今年入夏以來我們屯溪老街以線上結合線下,將人防、物防、技防有機結合,全力打造立體式防控智慧消防新模式,線上我們通過智慧平臺,與所有商戶的用電情況進行分析研判,從中排除隱患;線下我們實行24小時動態巡查管護,確保屯溪老街的消防安全。”屯溪老街專職消防隊隊長程順富告訴記者。
 
  自平臺建成及全面運用5年多來,共發現隱患7074處,解決隱患6993處,通過平臺接處警275起,處置率100%。(徐雅娜 吳敏)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