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桂林:旅遊助3萬貧困人口脫貧

2020-07-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疫情對桂林旅遊業的影響非常巨大,也為桂林脫貧攻堅工作帶來新挑戰。」桂林市市長秦春成在廣西「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桂林市新聞發佈會上說。據了解,今年是桂林基本建成國際旅遊勝地的收官之年,桂林市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旅遊業發展遭受重創,隨着跨省游及旅遊市場的回暖,桂林市旅遊市場下半年有望迎來反彈。
 
廣西「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桂林市新聞發佈會現場
 
  秦春成在日前的採訪中表示,新冠期間,桂林從專項資金扶持、促進消費、線上促銷和線下活動推動等方面入手,保持了旅遊市場的溫度,桂林市整體可防可控,桂林市將如期與全國全區同步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建成國際旅遊勝地。
 
  據了解,從脫貧攻堅戰4年以來,桂林市共減少貧困人口26.98萬人,推出459個貧困村,3個貧困縣全部摘帽,貧困發生率從「十三五」初期的6.95%減少到目前的0.35%。其中,超過3萬人貧困人口依靠旅遊業實現脫貧。「桂林創新實施旅遊扶貧,形成了龍頭企業帶動、旅遊扶貧項目帶動、村寨旅遊聯盟開發等模式。」桂林市副市長謝靈忠介紹,近年來,桂林市以加快國際旅遊勝地建設為契機,大力實施旅遊精準扶貧工程,全力做好「旅遊+」文章,引導群眾吃上旅遊飯、走上旅遊路、打好旅遊牌、發上旅遊財,桂林全市直接或間接從事旅遊農村人口有23萬人。
 
  「龍勝打生態牌、吃民族飯、賺旅遊錢、摘貧困帽。通過景區帶動、景區輻射,發揮生態優勢,推動旅遊扶貧,如龍脊片區所有貧困戶通過景區分紅、經營、就業等方式全部脫貧致富。其中小寨村200多戶2019年通過景區分紅722萬元分紅收入。」龍勝縣縣長吳永合介紹,作為唯一國家扶貧工作開發重點縣,龍勝縣從2016年到2019年底,實現31363人脫貧,貧困發生率減少至0.26%,其中依靠旅遊實現脫貧的貧困人口佔46%以上。
 
  目前,桂林全市還有5031戶、51個貧困村待脫帽。(唐琳 歐陽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