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葵涌全面打響「創文」攻堅戰

2020-07-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20日,深圳市大鵬新區葵涌辦事處召開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動員會,對創城工作再動員、再部署、再鼓勁,全面打響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攻堅戰。
 
 
  據了解,為全面做好全國文明城市測評實地考察和問卷調查準備工作,助力深圳爭創全國文明城市「六連冠」,葵涌辦事處專門制定了《2020年全力以赴爭創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攻堅行動方案》,將任務分解為查漏補缺、重點攻堅、加強維護三個階段。今年以來,該辦事處始終堅持創建為民、創建靠民、創建惠民,聚焦重點區域和突出問題,對標補短板、對表抓推進,創城各項相關工作有序開展。

  聚焦重點領域整治 市容環境不斷提升
 
  7月21日下午,葵涌黨工委書記劉建中帶隊前往葵新北路,現場研究解決惠民市場及葵涌人民醫院周邊電動車亂停放問題。在惠民市場,劉建中當場表示,請交警部門對惠民市場門前亂停車進行清理,執法隊負責在市場門口兩邊綠化帶設置圍欄,交通運輸部門全力配合,城管辦對行人路破損進行修補,建設辦協助市場管理方搭建臨時車棚,供市民停放電動自行車。在葵涌人民醫院,劉建中要求城管辦儘快劃定非機動車停車位,進一步規範醫院周邊停車秩序。
 
 
  針對城中村、背街小巷等區域基礎設施比較薄弱的現狀,葵涌辦事處持續開展市容環境提升行動,堅持以「繡花功夫」,做細做實各項城市管理工作。執法部門以整治「六亂」為切入點,每天安排4名執法員帶隊,分2組在相鄰區域開展整治行動。
 
  合理設置城中村晾曬區,逐步破解居民晾衣難和城中村亂掛曬問題。葵涌三溪社區新設置的3個晾曬區已經投訴使用,得到了周邊居民的一致好評。

  動員多方力量參與 創城氛圍日益濃厚
 
  在新區首創「創文大家談」欄目,圍繞創城市相關話題進行「街頭採訪」,以短視頻形式每周五固定播出,截至目前已推出八期視頻,且全部登上學習強國平台。充分發揮葵涌黨員之家、婦女微家、退役軍人家庭、文明家庭等示範帶頭作用,帶動廣大居民參與到創文活動中來。7月17日,葵涌第3家「婦女微家」——「老房韻味」揭牌成立,為宣傳文明家庭理念、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方便社區居民交流、營造良好社區生活環境添加新陣地。
 
 
  7月19日,葵新社區開展了食品安全、垃圾分類進家庭、進餐飲企業宣傳活動,葵新社區「兩委」們現場當起了「宣傳員」、「指導員」,社區負責人表示,希望以寓教於樂、寓知識於遊戲的形式,將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帶進家庭、化為全民行動。

  弘揚志願服務精神 傳遞文明向善力量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轄區的志願者們一直是葵涌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重要力量。7月16日,三溪社區網格合伙人儀式啟動,率先探索實施「網格+志願者」的「1+1」管理模式,為每1名網格員配備1名志願者,充分發揮志願者團結凝聚服務群眾的積極作用和,通過志願者們參與文明城市創建、垃圾分類、等活動,激發居民「主人翁」意識,促進居民參與到和諧宜居社區建設中來。
 
  7月20日下午,葵涌首個關於弘揚沙漁涌紅色革命精神的特色項目——「漁導伴你·與島同行」志願服務項目啟動,60名「漁村志願導遊」正式上崗。葵涌團工委負責人表示,他們希望把紅色文化與紅色志願服務結合起來的方式,打造葵涌首支紅色文化志願宣講隊。
 
  據悉,接下來,葵涌辦事處將堅持以目標為導向,繼續在創城氛圍營造、市容環境水平提升、居民知曉率、參與率、滿意率提升等方面下功夫,不斷提升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水平,為深圳市創建第六屆文明城市貢獻葵涌力量。(羅國淮 何建超 莊秋娜 申海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