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長雄:打造庭院博物館 「一帶一路」思想理論播種機

2020-07-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長征是宣言書,長征是宣傳隊,長征是播種機。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有一位75歲庭院式博物館館長孫長雄。古稀之年,牢記初心使命,幾十年如一日,鍥而不捨、心中有光,以長征精神,借鑑世界多元文化與精神文明的路徑,以全國首家對俄科技創新合作項目庫為核心,創建一帶一路公共文創科創博物館。「對俄合作」展覽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書屋」……凝聚老人畢生心血的「知識寶庫」彌足珍貴,成為「一帶一路」思想理論播種機與宣傳隊,打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陣地,為創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文化力量做出「心」貢獻。
 
孫長雄展出特色展品

  庭院深深 博物館別有洞天
 
  庭院深深小園香徑。 7月23日,記者第一次來到這個位於道里區上遊街17號庭院中的博物館,根據指示牌穿過門洞,叩開了這座博物館宅門。一面面牆壁上掛着或在「手打櫃」內陳列的儀器、版畫、雕塑、書籍等各類展品映入記者眼前,一時竟不知從何看起。正在參觀院外牆上的展品時,小區內一位熱心的大哥喊出了「孫老師」 ,把記者請進了百科全書式的室內博物館。一進屋便能看到兩側近兩米高的展架,左側展架除了擺放的書畫攝影作品、打字機、鐘錶、雕塑等展品,在隔斷上還釘着孫長雄館長自己修復的「寶貝」;右側展架整齊擺滿了千餘個手寫紅字標註分類的俄羅斯相關文件夾,一字排開,非常醒目。他稱,這都是由他本人嘔心瀝血翻譯並參與的俄羅斯項目材料,對研究新中國成立以來中俄科技創新項目建設具有重要史料價值。
 
孫長雄介紹展品由來
 
  徜徉在展館裏,記者仿佛走進了歷史的時空長廊,對這位家國情懷的老人充滿敬意。老館長,您這些寶貝是如何淘來的?提起這些「寶貝」孫長雄如數家珍。「這個是2019年,一位俄羅斯遊客慕名而來時把隨身攜帶的莫斯科標誌性建築的銅版畫送給了我,這後面還有他的簽名,翻譯過來是尤里·沙里尼科夫。」「這些是我與德國馬普研究所長期積累,通過把中文翻譯成英文和德文建立起的聯繫。」還有一些愛心熱心人士主動捐出自家文物、文化藝術品,不留姓名。

  不忘初心 籌建博物館
 
  談起創辦展館初衷,長期在政府部門從事經濟工作的孫長雄說,「我對中俄貿易一直十分關注,每次出國,不遊覽風景名勝,而是專注於國外的大工廠、博覽會、文化市場等,搜集各種有用的資料、寶貴的藝術品等。」1997年,他在哈工大讀博士後時研究的課題是中俄產業科技共生發展合作,用了多年時間全面、深入調查了俄羅斯各個產業科技項目,就是想促進哈爾濱對俄合作走向深水區。
 
「俄羅斯科技創新項目」展櫃
 
  退休後孫長雄又根據自身經歷與特長,覺得應該把這些東西利用起來並發揮作用,萌生了建博物館的想法。2013年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及國務院批准哈爾濱為對俄合作中心城市後,孫長雄建博物館內心萌生的向上力量一直「撞擊」心扉。2018年10月18日是孫長雄一生高光時刻,一帶一路公共文創科創博物館在孫長雄自家社區的庭院中正式揭牌落地生根,實現多年夙願。

  七大板塊 展品千餘件
 
  回看射鵰處,千里暮雲平。孫長雄經過多年積累與打拼,現已將博物館打造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書屋、一帶一路人類命運共同體、新時代爰國主義教育、中華文化文明與世界多元文化及精神文明、一帶一路國家和俄羅斯文創科創項目、「156項」與老工業基地裝備、哈爾濱光榮歷史與新時代文明實踐等七大板塊,其中包括產業創新技術合作項目2000餘項、創新孵化項目1000餘項及展品、展物原版資料約4000多件。
 
「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展櫃

  文化建設放在優先位置
 
  博物館分室內和庭院兩大部分,室內展館是孫長雄將自己家改造而成,庭院展館是由被廢棄的鍋爐房牆面得到院內居民的鼎力支持和幫助建成。
 
「德國科技創新與文創項目」展櫃
 
  該博物館定位是什麼呢?孫長雄似乎看出了記者的心思,他笑着說,一帶一路公共文創科創博物館是按照創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目標,把文化建設放在優先位置。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以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為使命。「這些資料異常珍貴,但放在這裏它們只是資料,如果推介出去,發揮最大作用,讓它們物有所值,才能稱為真正的寶貝。」說到此處,孫長雄顯得很動情。
 
「一帶一路人類命運共同體」展區
 
  「老牛自知夕陽晚,不須揚鞭自奮蹄。」孫長雄最大的心愿是希望自己發揮好老黨員老幹部的政治優勢,利用專業特長為哈爾濱的發展奔波忙碌,積極推進對俄項目合作。據孫長雄介紹,近年來他還為哈爾濱市地鐵、供水、電碳、石英礦等聯繫合作夥伴及技術項目;引進俄聖彼得堡供排水企業專家,解決了城市提升水質的技術難題。
 
  該博物館平時有單位和學校在展館內開展黨建活動,也有高校學生在這裏研究相關課題,成為庭院式博物館一大特色。其揭牌以來,共接待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波蘭、德國、日本等國內外慕名而來的參觀者達900餘人次,成為研究一帶一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階梯。(王琳 圖:王琳/攝)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