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莞道滘為校企合作架橋破解企業技能人才短缺

2020-08-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為完善人才培養機制,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滿足企業日益增長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需求,日前,廣東省東莞市道滘人社分局與東莞市技師學院相關負責人一行前往鎮內優質企業進行校企合作交流洽談,推行校企合作模式,為企業解決技能人才缺口問題。
 
東莞道滘促校企合作搭建平台
 
  產業轉型提升企業技能人才需求
 
  當天下午,道滘人社分局、東莞市技師學院相關負責人一行首先前往廣東國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參觀洽談,了解公司的人才需求,並初步達成校企合作意向。
 
  隨後,一行還來到東莞市翎喬五金塑膠製品有限公司,走訪慰問在崗實習學生,了解學生工作近況及企業對實習學生的就業規劃,並對校企合作舉行交流座談。
 
產業轉型刺激企業技能人才需求增大
 
  座談會上,道滘人社分局負責人介紹了該鎮產業概況及重點企業用工規模和需求等情況,東莞市技師學院院長劉海光從人才培養、課程開發、教學設備、學生管理等四個方面闡述學校的目標理念。
 
  企業代表表示,校企合作是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隨着企業的不斷發展與壯大,時代的快速更新,需要儲備更多的人才為企業服務。為此,參會企業代表紛紛表示希望與技師學院開展合作。
 
  據東莞市翎喬五金塑膠製品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企業訂單需要用新設備、新工藝、新技術進行加工,所以希望提升員工隊伍,學習技術專業的學生是企業想要挖掘的資源。因此企業十分重視校企合作,通過去學院面試招聘,招了30多名技能人才。目前,新入職員工在基層崗位接受初步的熟悉、鍛煉,考核過後將根據各自的專業特長,分配到對應的技術崗位進行任用培養。
 
  打造「技能人才之都」是東莞的重點工程之一。隨着道滘產業升級轉型,鎮內企業有大量的技能型人才需求。今年,經過道滘人社分局協調溝通,東莞翎喬五金塑膠製品有限公司、東莞市金瑞五金股份有限公司已分別與韶關技術學院、東莞市技師學院達成校企合作協議,成功引進50多名技能人才,緩解企業對技能人才的用工需求。
 
  記者了解到,一個取得中級職稱的技工,用工薪酬大概在1萬元以上,而通過校企合作這種模式,讓企業從小培養技能人才,不僅大幅降低企業引進人才的成本,還可以增加員工對企業的認同感。
 
  為了吸引高校人才,促進校企合作發展,道滘人社分局表示將繼續通過企業推介、企業宣講、參觀實習等形式,讓更多技能人才充分了解道滘鎮的企業,構建大學生校企聯動、線上線下融合的就業見習平台。
 
  同時,道滘還將繼續密切關注鎮內企業用工需求,及時開展各項促用工助就業服務,確保就業、社保扶持政策落地,有效降低企業用工成本,切實幫助企業解決專業技術人才缺乏問題。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