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每日经济

河南發佈營商環境指數 鄭州洛陽鶴壁位居前三

2020-08-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8月28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2019年度營商環境評價總體情況、前9名城市及相關指標優化情況,鄭州洛陽鶴壁位居前三。
 

  河南首次將企業滿意度調查納入評價體系
 
  河南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支安宇介紹,今年初,河南啟動了2019年度全省營商環境評價工作,歷時半年圓滿完成了評價工作。總體看,2019年河南省營商環境較2018年有較大提升,今年的評價繼續由第三方獨立開展,評價機構繼續委託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同時引入中國政法大學、北京工商大學、北京知名律師事務所等3家機構共同開展。全省指標體系由18個一級指標擴展為20個,而且首次將企業滿意度調查納入評價體系,凸顯了讓市場主體評價政府的主旨。
 
  河南省2019年營商環境評價組組長王琦在回答記者問中表示,河南今年首次將企業滿意度納入評價成績,權重為30%,先後共組織有10萬家企業參與了調查,其中98%參評企業為中小微企業,共有29436份有效調查問卷,各類數據達到323796條。根據最終的結果來看,今年全省滿意度平均得分為84.09分。

  河南2019年度營商環境改善更明顯 鄭州第穩居第一
 
  通過評價發現,2019年河南省營商環境整體較2018年有較大的進步。各省轄市2019年營商環境評價平均得分,較2018年的提升幅度較大,最後一名城市得分高於去年評價第一名城市。20項一級指標中基於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的10項指標平均得分為75.67分,較2018年的70.36分提升了5.31分。在2020年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的190個參評經濟體中相當於第45位,較2018年提升16位。同時,絕大多數指標較去年全面提升,20項一級指標中有17項指標實現了提升,進步較大的指標前五名有:辦理破產、政府採購、不動產登記、辦理建築許可、跨境貿易 商環境三個維度指標提升明顯,衡量企業全生命周期流程、反映城市投資吸引能力、體現城市監管與服務質量三個維度得分分別為83.11分、76.22分、65.34分,比2018年提升8.31分、4.93分、14.89分。評價結果整體反映出,河南省一年來在營商環境建設領域取得的成效,比較符合我省發展的客觀實際。
 
  在參評城市得分排名方面:前9名省轄市成績及排名分別為:鄭州83.26分排名第一、洛陽82.30分排名第二、鶴壁80.84分排名第三、濮陽80.76分排名第四、許昌80.53分排名第五、開封80.52分排名第六、漯河80.06分排名第七、安陽79.54分排名第八、新鄉78.19分排名第九。商丘市雖然沒有進入前9名,但名次相比去年前進了5位,是今年進步幅度最大的城市。

  在河南,政府採購結果確定與合同簽訂平均時間不超5天
 
  河南省2019年營商環境評價組組長黃金川介紹,從各項指標評價看:在20項一級指標中,河南省優勢指標有4項,分別為開辦企業、獲得電力、獲得用氣、政府採購,已達到或接近國內前沿水平,政府採購為今年新增優勢指標。河南省開辦企業指標在營商環境的20多個領域繼續保持改革創新的領先優勢。河南省獲得電力指標已達國內領先、國際先進水平,並在河南營商環境各領域繼續保持領先地位。河南省獲得用氣指標得分和國內前沿城市北京比較接近,已達國內先進水平。河南省政府採購指標2019年大幅提升,與國內前沿城市北京市得分已經比較接近,尤其政府採購結果確定與合同簽訂的時間平均壓縮到了4.63天,處於全國前沿水平。
 
  下一步,河南省發展改革委將會同評價組,儘快將評價結果分指標、分區域反饋給省相關部門及各地市,組織相關領域專家加強對各地各部門的指導培訓,督促各地各部門高標準制定整改方案,聚焦營商環境弱項指標、薄弱環節,認真分析甄別問題原因,對標前沿水平,逐項建立整改台賬,明確整改目標及時限,儘快補齊各地突出短板、提高各指標均衡度,推動河南省營商環境便利度儘快進入全國一流行列。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