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福田公安全力護航中心區經濟行穩致遠

2020-08-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記者從深圳市福田公安分局了解到,截至今年7月份,福田公安分局共打掉21個非法集資主體,其中網貸平台11家、私募基金10家,抓獲犯罪嫌疑人數同比上升104.8%。一系列案件的破獲,有力的維護了深圳中心城區經濟穩定發展秩序。
 
  深圳CBD坐落在福田區的中心腹地,由深圳平安金融中心等18座總部大廈和79座高端商務樓宇匯集而成,此外,福田有持牌金融機構264家,占全市近70%,金融業增加值485.93億元人民幣,占全市近47%。
 
  金融企業眾多,創新活力迸發,為經濟發展帶來動能的同時,潛藏的風險也隨之增加,特別是近年涉眾型金融領域矛盾糾紛日益增多,對行業發展帶來挑戰。對此,福田公安分局堅持「保打結合、控人止損、偵穩並重」的工作思路,積極有序化解涉眾金融風險。
 
  今年4月,福田公安分局經偵大隊陸續接到涉某理財平台警情。由於涉及人數較多,警方立即聯合福田區金融專班相關部門對該平台縝密調查。經深挖細查,該平台具有非法集資犯罪特點,涉案金額數億元、人數眾多。經偵大隊以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立案偵查,4月10日依法對該平台實際控制人李某某等4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目前該案已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這是一宗典型涉眾型金融案件。此類案件涉及金額大、人數多,且極具隱蔽性,很容易被當成普通經濟糾紛,給我們偵查工作帶來一定的難度。」福田公安分局經偵大隊副大隊長郭念聰介紹說。
 
  據統計,今年截至7月份,福田公安分局共打掉21個非法集資主體,其中網貸平台11家、私募基金10家,抓獲犯罪嫌疑人數同比上升104.8%。
 
  「在嚴厲打擊經濟犯罪的同時,我們還注意平衡社會效益,保護創新活力,盡全力維護投資人利益。」郭念聰進一步解釋,對於廣大投資人而言,他們最關心的是錢能不能追回來,所以警方在辦案時十分注重控人止損、全力追贓,針對車輛等易貶值資產與「京東拍賣」平台合作,快速保值、回籠涉案資金,保護人民群眾合法利益。
 
  上述案件中,福田公安分局對42台涉案車輛在京東司法拍賣平台依法公開拍賣。為使拍賣公開公平公正,拍賣前,福田公安分局依法對涉案扣押車輛進行估價,同時京東也聘請第三方對拍賣進行估價,為以後處理涉案易貶損財物創新工作機制,起到了示範作用。
 
  針對涉眾金融風險,福田公安分局還搭建溝通渠道,利用「福田警察」微信公眾號推出「網上報警」功能,方便線上登記報案。「防範化解金融風險,需要社會各界一起努力。」郭念聰表示,如何有效針對投資者開展投資風險知識普及,也是擺在當前的一大課題,我們聯合相關部門加強日常執法監管,注重源頭預防治理。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