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汽集團2020年中期業績優於預期

2020-08-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賴小青 報導:2020年8月28日,廣汽集團(601238.SH,02238.HK,下稱「廣汽」)發佈2020年中期業績報告,上半年廣汽集團匯總口徑共實現營業總收入約1,597.03億元,合併口徑營業總收入約256.42億元,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23.18億元,實現每股收益約0.23元。綜合考慮公司盈利水平和未來發展需要,董事會建議向全體股東派發每10股0.3元(含稅)的中期股息,上市以來已累計派發現金股利超171億元。
 
廣汽新能源埃安V智能SUV重磅上市
 
  據了解,2020年年初爆發的疫情對整個汽車行業都帶來巨大衝擊。在全球產業鏈一度受挫、汽車行業產銷同比大幅下滑的嚴峻形勢下,廣汽集團頂住了壓力,上半年共實現汽車產銷79.73萬輛和82.46萬輛,降幅自二季度以來已持續收窄,且乘用車在國內的市場佔有率較上年提升0.62個百分點至10.47%。業績表現整體優於市場預期。
 
  業內人士表示,「整體來看,廣汽集團今年上半年的業績表現是高於市場預期的。」尤其是第二季度,廣汽多項財務指標已實現同比正增長。據財報數據,廣汽集團第二季度營業收入同比增長約5.63%,扣非淨利潤同比增長約99%;此外,受益於合資公司的銷量增長,第二季度集團的投資收益同比增長約32.4%,盈利得到快速修復。

  日系「兩田」表現強勁 自主品牌逆勢反彈
 
  上半年,廣汽集團合資品牌向上勢頭強勁。作為集團兩大核心引擎,廣汽本田、廣汽豐田在嚴格做好防控防疫的基礎上,積極採取有效措施落實復工、復產和補產、增產,全力追回疫情期間的產能損失。其中,廣汽本田上半年實現產銷30.76萬輛和31.85萬量;廣汽豐田實現產銷30.95萬輛和32.09萬輛,市佔率提升1.11個百分點。隨着復工復產推進,兩大合資品牌展現出加速回暖態勢,6月份「兩田」銷量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廣汽傳祺GM8在20萬級中國品牌豪華MPV中連續8個月成為銷量冠軍
 
  據悉,在合資品牌持續增長的同時,廣汽自主品牌通過加強研產銷協調,完善車型大總監體制,也開啟上揚通道。在國內新能源汽車銷量同比大幅下挫逾30%的大環境下,上半年廣汽集團自主品牌新能源車銷量超2萬輛,同比增長89.42%,在國內的市場佔有率較上年提升0.62個百分點至10.47%,凸顯自主「傳祺」向上趨勢。

  明星車型引領上半場 全價值鏈版圖不斷擴張
 
  記者了解到,上半年廣汽集團車型矩陣全方位發力,共推出13款全新車型及改款車型,其中新能源和節能產品的結構比例持續提高,推出了Aion V等7款新車型。具體來看,日系合資產品推陳出新,以一貫優良的產品品質引領車市上半場。其中廣汽豐田上半年新推出威蘭達和C-HR EV,新能源和節能產品的結構比例持續提高;廣汽本田第十代雅閣(ACCORD)、皓影(BREEZE)、2020款新繽智(NEW VEZEL)、新一代凌派(CRIDER)四款明星車型月度銷量連續破萬,展現出較強的市場統治力。
 
廣汽首款氫能源車將於今年年內開始示範運行
 
  在自主品牌方面,廣汽傳祺旗下MPV也取得不俗成績。GM8、GM6兩款車型6月銷量共計5778輛,其中GM8在20萬級中國品牌豪華MPV中連續8個月成為銷量冠軍。新能源汽車方面,新能源埃安 S二季度以來銷量亮眼,月度銷量穩定在 3000 台以上,銷量排名位居行業前列。後續隨着新車型與明星車型逐步推出和完善,廣汽集團下半場市場表現依然可期。

  創新科技驅動前進,加快向科技型企業轉型
 
  廣汽集團始終堅持自主創新,累計研發投入超過300億元;2020年上半年新增專利申請927件,累計專利申請6983件(其中發明專利2384件),新增專利授權666件,累計專利授權4498件(其中發明專利642件),知識產權創造實現量質齊升,進一步激發了企業的發展活力。
 
  持續的研發投入與創新驅動下,廣汽集團加快向科技型企業轉型。報告期內,廣汽集團進一步深化全球平台模塊化架構GPMA和純電專屬平台GEP的開發,推進關鍵系統零部件模塊化;發佈了具備限定條件下自動駕駛功能的新一代 ADiGO 3.0智駕互聯生態系統,同時氫燃料電池車示範運行項目等取得階段性進展,廣汽首款氫燃料電池乘用車——Aion LX Fuel Cell將於年內示範運行,基於三維結構石墨烯(3DG)材料的「超級快充電池」已完成初步測試驗證。
 
  據報告顯示,下半年,廣汽集團仍將推動科技創新、智能網聯、智能製造及電氣化,不斷提升顧客體驗,加快培育新動能。行業分析師認為,憑藉多年的研發積累與佈局,廣汽集團在電動車架構和智能駕駛技術積累都處於國內領先水平,看好廣汽集團在新四化的產業謀變下,積蓄髮展動能,在後疫情時代取得產銷的確定性增長。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