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東河源「非遺」紫金鐵鍋升級改造創新發展

2020-09-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記者從廣東河源紫金縣相關部門了解到,作為河源市級非遺文化遺產之一的「紫金鐵鍋」再一次創新發展,以受熱均勻、節能環保等特點走進大家的視線。
 
  「源金寶」牌紫金鐵鍋的創始人、紫金縣雁鴻五金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岸南告訴本報記者,最近,他的鐵鍋製造工廠剛完成了部分升級改造工程——內部空間更為寬敞,生產設備也在陸續入場安裝和調試。
 
  說起廠房的改造升級,陳岸南打開了話匣子。「紫金鐵鍋的鑄造手藝傳承了600多年,此次改造耗時7個月,現在搞整體的生產流水線。沒有改造以前我們產值是幾百個的,一年產值就三百萬左右。改造之後,產值可以達到一個月3000個,總產值能達到2000多萬。」
 
  陳岸南說他跟紫金鐵鍋也曾經歷了長長的低潮期——20多年前,因工業化快速發展的衝擊,以人工澆築生產而成的紫金鐵鍋銷量銳減。他不得不暫停鐵鍋經營生產,到珠三角務工謀生,但他始終惦記着如何克服紫金鐵鍋鍋底厚、傳熱慢、不節能、易生鏽等缺點。2000年,他毅然辭去工作,回家鄉踏上漫漫研究路。功夫不負有心人,2015年初夏,陳岸南成功研製出了傳熱快、受熱均勻、節能環保、外形美觀、不易生鏽的新一代紫金鐵鍋。製作技術以及他創立的「源金寶」品牌,還獲得了國家相關專利證書和商標註冊證。
 
  「2017年,紫金鐵鍋在河源創新大賽得了二等獎。經過專業老師的培訓,得到省市領導的重視支持,所以我就逐步完善這個產業,現在基本供不應求。同時努力通過更新設備、改進技術、增加產品、豐富產品種類等措施,重新擦亮紫金鐵鍋的名優品牌。」
 
  陳岸南告訴記者,做紫金鐵鍋的過程雖然很辛苦利潤也不高,夫婦倆為此辛苦了幾十年,雙手都是粗糙不堪,原來的廠房也是非常的簡陋,可是因為想傳承這個手藝,累一點也是值得的。
 
  隨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們對炊具要有保健功能要求。而鐵鍋防腐能力強,驟冷驟熱性能好,導熱快,最顯著的特點是能滿足人體所需要的微量鐵元素。因此,近年來鐵鍋比其他鍋產品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
 
  他說「紫金鐵鍋,是紫金的一張名片,也是河源市的名片。人生要做一點有意義的事,我現在就培養我小孩,把這個技術慢慢傳承下去,把這個產業再升級,繼續完善。」(余麗齡 黃從高)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