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大建設助力安徽包河邁入「新賽道」

2020-1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初冬的合肥,滿目金燦。在包河,一種蓬勃向上的力量恣意流淌:駱崗生態公園發展全省矚目,定位「安徽之窗、省會之心、城市之肺」,淝河片區脫胎換骨,從全市最大的城中村蝶變為一方品質生活高地,濱湖卓越生態城驚艷亮相,主打科技創新、文化創意、環湖生態三大特色產業……
 
 
    作為合肥大建設主戰場,「十三五」以來,塵埃與曙光升騰,新老空間交替更迭,從合肥「東南一隅」到「安徽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一次次的破與立中,包河已然站上了現代化中心城區建設的嶄新賽道。
 
    破與立 四大空間戰略次第呈現
 
    從「灰頭土臉」到「吹去浮塵」,蜿蜒的南淝河右岸正在「上演」另一個版本的「淝河故事」:全市最大的城中村啟動成片綜合開發,曾作為區域經濟支柱的砂石、混凝土、水泥等高污高耗落後產業全部搬遷轉移,「四橫五縱」主幹路網基本形成,「中國視界」人工智能視覺產業港正式開工,國網電力、新東方教育集團等一個個高精尖項目集中落戶,生態公園、睦鄰中心、學校醫院等一批民生項目集中開建……
 
 
    「十三五」以來,涅槃重生的淝河片區正是包河匠心打造的生產、生活、生態「三生融合」高質量發展鮮活樣本。
 
    征遷是城市建設的第一道工序。近年來,包河全力啟動城市建設這個強勁「引擎」,以「敢叫日月換新天」的精神拓出了一片城市新空間,為在全市乃至全省跨越轉型中贏得了先機。
 
    數據顯示,「十三五」以來,該區堅持點面線結合,完成各類房屋征遷786萬平方米,年均征遷量達157萬平方米,位居全市城區之首,累計實現61個項目征遷掃尾。
 
    尤其是今年以來,圓滿保障了地鐵五號線、六號線、暢通二環西南環等系列大建設項目征遷,駱崗生態公園征遷大頭落地,為合肥大建設按下了「快進鍵」。
 
    力度空前的大建設大征遷,讓包河的「家底子」更豐厚,當前全區可建設用地46平方公里,濱湖引領、老城復興、中部騰飛、鄉村振興「四大空間戰略」次第呈現,坐擁一園(駱崗生態公園)一區(包河經開區)一城(濱湖卓越城)一街(義城老街)一中心(淝河新中心)五大平台,城市形態、面貌、功能顯著改善,包河從「城鄉二元結構最突出的城區」一舉成為「城鄉一體優勢最明顯的城區」。

    舊煥新 氣質顏值高點並進
 
    26棟樓房外立麵粉裝一新,道路拓寬鋪上了瀝青,屋頂重新做了三道防水,小區閒置空地重新規整增添了290個停車位,出入口裝上了人臉識別系統……
 
    就在本月,位於老城區桐江路上,已有30年「房齡」的水利廳機關宿舍小區改頭換面。「老小區最令人頭疼的屋面漏水和停車難問題迎刃而解,大家住着舒心多了。」在這裏住了近20年的居民孫清說。
 
    老房住出「新感覺」。在包河,水利廳機關宿舍的變化不是個例。「十三五」以來,按照「政府主導、居民共同參與」的原則,該區有力推進老舊小區實施環境綜合整治,累計改造老舊小區106個,總改造建築面積214萬平方米,9萬群眾受益。
 
    據悉,未來三年,該區還將分批次對轄區52個老舊小區和政府投資建設的復建點小區進行環境改造,總建築面積約363.65萬平米,將惠及轄區12萬居民。
 
    補齊民生短板,改善居住條件是一道必答題。「包河區域面積34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42萬,在合肥四個主城區中『棚改』和『舊改』的體量最大、任務最重。」區城改辦相關負責人介紹。
 
    「十三五」期間,該區立足居民最關心、最迫切的現實需求,累計實施舊城改造項目17個,惠及26784人,周谷堆、王大郢、葛大店等一批城中村告別過去的「髒亂差」,正在蝶變為嶄新的生活空間。
 
    「未來三年,包河還將繼續保持征遷決戰態勢,以更大力度優空間、靚形象,重點對五里廟片區、衛崗片區、周谷堆片區以及金寨路以東片區進行改造,同時強力推進淝河片區整體改造項目收官。」包河區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再提速 安置房成百姓「安心屋」
 
    日前,太平湖路與棠樾路交口,川海花園安置點項目建設現場一片緊張忙碌。該項目共有17棟住宅1428套房源,目前工程已進入收尾階段,預計在農曆春節前竣工驗收。
 
    國慶中秋假期,項目總承包單位中鐵建工組織21家參建單位500餘名工人爭分奪秒地搶進度、趕工期。水陽江路與仙寓山路交口,在罍街公園的綠意籠罩中,王衛家園一期1068套安置房靜待交付。
 
    「原來這裏是南二環高壓走廊下的城中村,現在大變樣了,安置房就建在公園邊上,周邊還集中規劃配套了幼兒園、超市、銀行、鄰里中心,生活真是太方便了。」70歲的王衛社區居民許明友對新生活滿懷期待。
 
    「把最好的地段留給安置房,將最優的生活資源往安置點傾斜。」「十三五」以來,該區不斷探索市場化代建、國企代建模式,縮短安置房回遷周期、提高房屋建設品質。濱湖菊園、太湖新村、甘棠苑等16個安置房回遷安置,總建築面積421萬平方米,5萬餘人搬進新居。
 
    尤其是今年以來,在接連打贏疫情防控、防汛抗洪、藍藻殲滅以及經濟穩增長「四場硬仗」的形勢下,安置房建設堅持目標不變、任務不減、幹勁不松,王大郢一期、紫光苑ABD等6個項目已陸續交付分配,大圩金葡萄二期一地塊等4個項目新開工。此外,春節前還將開工建設關鎮復建點等6個項目。 (杜靜 平慶麟 柏永)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