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时政要闻

晉7起全國掃黑辦掛牌督辦案件全部一審審結

2020-1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23日,山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全國掃黑辦掛牌督辦案件進展。截至11月18日,全國掃黑辦掛牌督辦山西7起涉黑案件全部一審審結,其中3起涉黑案件已二審審結生效,4起已一審宣判。
 
    這7起涉黑案件為:大肆盜掘文物,“警傘”掩護參與的運城侯氏兄弟涉黑案;暴力掠奪資源,欺壓殘害群眾的呂梁陳鴻志涉黑案;圍獵腐蝕官員,組織死灰復燃的太原任愛軍涉黑案;把持基層政權,破壞礦產資源的呂梁李增虎涉黑案;組建私人武裝,暴力對抗執法的呂梁王見剛涉黑案;破壞基層選舉,暴力強攬工程的太原張繼龍涉黑案;暴力強拆民居,大肆誣告陷害的長治陳兆平涉黑案。其中,運城侯氏兄弟涉黑案、呂梁陳鴻志涉黑案、太原任愛軍涉黑案已審結生效。
 
    這7起涉黑案件338名被告人中,共有2名被判處死緩,7名被判處無期徒刑,135名被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刑率達42.6%。
 
    另據山西省高院掃黑辦主任、刑三庭庭長王洪明介紹,從2018年1月全國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截止今年10月底,山西省法院一審共受理涉黑涉惡案件1627件,審結1502件,結案率92.3%;二審共受理涉黑涉惡案件882件,審結795件,結案率90.1%。在判決生效1260件涉黑涉惡案件中,1339名涉黑涉惡被告人被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涉黑重刑率達52.5%,涉惡重刑率達21.6%。(王利萍)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