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安徽黃山市文投集團:奮創新局 高質量發展

2020-12-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接續奮鬥、砥礪前行”“共同發力、攜手前行”。記者從12月26日召開的皖黃山市文投集團黨委、紀委換屆選舉會議獲悉:黃山市文投集團在黨建引領下,集團累計實現營收3.62億元、、上繳利稅6624萬元,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7.9億元。黃山市文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雷連本表示,未來五年要聚焦“10051”目標,到“十四五”末資產超百億、營收超5億、利潤超1億。同時聚焦“基本建成黃山現代服務業產業園”目標,與產業園管委會協同發力打造黃山市中心城區經濟發展增長極。
 
黃山市副市長、黃山現代服務業產業園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程紅女士出席會議並講話
 
    黃山市副市長、黃山現代服務業產業園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程紅女士出席會議並講話。她要求當選的新一屆黨委、紀委班子要咬定目標不放鬆,狠抓產業發展、项目建設、園區提質,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不折不扣落實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決策部署,奮力開創產業園、文投集團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黃山市文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雷連本
 
    大會選舉了雷連本等8名同志為新一屆中共黃山文投集團有限公司委員會委員、王曉莉等3名同志為新一屆中共黃山文投集團有限公司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
 
    聚能蓄勢  攜手前行
 
    據悉,作為黃山市政府直屬國有獨資企業,黃山市文投集團以黃山現代服務業產業園為核心和引擎,重點圍繞“六個一”即一園(現代服務業產業園)、一鎮(黃山文創小鎮)、一街(屯溪老街)、一村(陽產古村落)、一雲(雲海大數據)、一基地(省級文旅戰新基地)資源,以市場化運作為手段,以資本為紐帶,進一步整合文旅資源、優化資源配置,夯實“一核兩翼”的主營業務體系,致力打造具有區域影響力的文化旅遊產業發展平臺、園區開發運營平臺和資本運作平臺。
 
黃山市副市長、黃山現代服務業產業園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程紅女士(右7)與當選的新一屆黨委、紀委班子合影
 
    歷經十年發展,黃山市文投集團已圓滿完成由單一项目建設型向園區開發、项目建設、投資經營、資產運營、產業研究等功能複合型企業的轉型,先後榮獲國家級眾創空間、全國青創示範園、省級文化產業示範基地、省級文化產業園區、省級服務業集聚區、省十大重點旅遊项目、杭州都市圈最具品質體驗點等榮譽,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豐收”。
 
無記名投票
 
    據介紹,最近三年來,黄山市文投集團與產業園管委會“一體化”運營管理體系取得重大突破。園區新增就業崗位千餘個,孵化企業300 家以上,新晉規上企業 7 家,企業發展呈現穩中有進、持續向好的良好態勢。
 
大會現場
 
    雷連本指出,集團發展離不開五年來與產業園管委會的共同發力、攜手前行。据介绍,集團作為產業園的龍頭企業和市場開發主體,積極配合產業園管委會開展一體化運營、市場化探索。五年來,進一步優化產業園規劃佈局,有力推動基地乃至全市文旅產業的快速發展;合力開展招商引資,探索產業發展,杭黃綠色產業園獲批省際產業合作園區,簽訂合作框架協議並掛牌籌建,先期導入文化創意、文化旅遊等產業;出臺黃山現代服務業產業園促進產業集聚發展若干政策、推進金融小鎮建設若干政策等系列政策體系,吸引各類企業 260 餘戶入駐園區。
 
    黨建統領  奮楫搏浪
 
    通過黨建最大同心圓,推動構建共建共治共用基層治理格局。黨建統領打開新局面。截止目前,黄山市文投集團註冊資本由 2.5億元增長到 10 億元;資產總額由 12.96 億元增長至 45 億元、增幅 247%、年增速 62%;淨資產由 3.6 億元增長至 23.5 億元、增幅 553%、年增速 138%;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率達 126%。“以文化旅遊项目投資運營為核心,以園區開發、股權投資及資產管理運營為兩翼的主營業務體系進一步夯實。”雷連本說。
 
黃山數字經濟產業園
 
    產業發展方面,積極探索“文創+科創”融合發展新路徑,以城展館為龍頭的文創小鎮年均接待研學團隊超百萬人次,打造研學旅行第一站,成功爭創省級特色小鎮;牽頭發起黃山市數字經濟產業促進會,建成數字經濟產業園,與中國電子集團、中國軟體與技術服務公司合作共建信創長三角區域培訓中心和技術攻關中心;與安徽省投集團合作,以“基金+基地”模式打造以生物醫藥為主導產業的中安科創城,加快對接引進優質資源。
 
    招商引智方面,聚焦主導產業開展招商引資、合作引智,共簽約 71 個项目,協議總投資額超 200億元,其中億元以上项目 22 個;城市展示館、文創小鎮街區、遊客服務中心等 5 個自建代建项目,徽州糕餅博物館、徽菜博物館、昌仁醫養綜合體等 7 個招商项目建成運營;市文化藝術中心等 10 餘個项目正加快推進;深度謀劃儲備“十四五”项目 29 個,總投資230 億元。
 
    雷連本指出,未來五年,黄山市文投集團要聚焦“10051”目標,到“十四五”末資產超百億、營收超5億、利潤超1億;聚焦“基本建成黃山現代服務業產業園”目標,與產業園管委會協同發力打造黃山市中心城區經濟發展增長極;聚焦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打造“徽文化”文旅生態圈目標,服務全市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在構建高質量發展新格局中實現更大作為,為建設更美麗、更富裕、更文明的現代化新黃山貢獻文投力量。(記者 吳敏 通訊員 朱蕾)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