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特别报道

奏響時代旋律!湖北沙洋播撒公益種子

2021-0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今天正逢元旦佳節,又是母親生日,新年新氣象,我們要過一個有意義的生日。」1月3日是元旦假期最後一天,在沙洋縣招商服務中心工作的田夢璠提議下,全家在為母親送祝福後,圍坐在電視機旁,認真觀看了時代楷模——張桂梅的先進事迹。
 
    據介紹,張桂梅紮根邊疆教育一線40餘年,默默耕耘、無私奉獻,為了改變貧困地區女孩失學輟學現狀,在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的幫助下,推動創建了一所免費招收貧困女生的高中。2008年建校以來,已幫助1800多位女孩走出大山走進大學,用知識改變貧困山區女孩命運,用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自己患上了10餘種疾病,卻節衣縮食,每天的生活費不超過3元,省下的每一分錢都用在學生身上。
 
    看到縣長深情述說張桂梅重病在床,仍惦念貧困學生:「能不能把我的喪葬費提前預支出來,把這些錢都用在孩子們身上,我才放心……」全家人都熱淚盈眶,父親深有感觸地說道:「我們家一直都有參與公益活動的傳統,但和張桂梅比起來,感覺還是做得太少,我提議每年捐出一個月工資專門用於公益慈善活動,用實際行動向張桂梅學習!」他的提議得到了全家的贊同,兩個女兒紛紛表態也要捐出工資為公益事業做貢獻。
 
    田夢璠被張桂梅的勤儉精神所觸動,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各級領導幹部要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再加上父親從小灌輸「儉以養德」的思想深深紮根在心中,夏天短袖幾十元,冬天棉襖百餘元是田夢璠的穿衣標準,然而對自己「摳門」的她,為貧困孩子購買物資時卻毫不猶豫,她說每個孩子就像是一顆小小的種子,施以「愛」的養分,一定會開出美麗的果實。
 
    田夢璠的愛人楊洋表示,自己也是一名共產黨員,要學習張桂梅的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不忘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立足本職工作,主動承擔責任,用實際行動踐行入黨誓言,用紅色文化教育轉化服刑人員,做好一名特殊的靈魂工程師。「紅岩上紅梅開,千里冰霜腳下踩,三九嚴寒何所懼,一片丹心向陽開。」田夢璠全家在暢言觀後感後唱響張桂梅同志最愛的《紅梅贊》,家庭成員表示將用行動成為心目中江姐那樣的共產黨員。
 
    據了解,近年來湖北省荊門市沙洋縣大力推進扶貧攻堅工作,同時積極投入公益事業,以產業扶貧等多種方式幫助縣域內建檔立卡人口成功實現脫貧,並通過愛心捐助、政府撥款以及公益宣傳等方式積極支持當地公益事業發展,成功幫助當地及全國其他貧困地區兒童、病患等人群解決問題,保障了當地社會和諧發展,提升當地美譽度。(記者 張迪 通訊員 何長青)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