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时政要闻

盤點海南“十三五”②|海南自貿港建設蓬勃展開

2021-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海南“十三五”建設發展系列成就新聞發佈會近日舉辦。海南省政府副秘書長王磊表示,“十三五”期間,海南自貿港建設蓬勃展開,取得階段性成果。
 
    王磊指出,“十三五”期間,海南自貿港法治建設穩步推進。2020年10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海南自貿港法起草專班實地開展立法調研,海南省成立自貿港法協助調研工作組,全力協助全國人大常委會做好自貿港法立法工作。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4次會議已經審議了海南自由貿易港法草案的議案,目前正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十三五期間,海南省人大常委會先後審議通過反走私暫行條例、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條例等10件法規,修改紅樹林保護規定等4項法規,正在加快研究出臺海南自貿港公平競爭條例、破產條例等地方性法規。目前,海南已成立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海南仲裁中心、中國海事仲裁委員會海南仲裁中心,探索建立與國際接軌的仲裁規則。海南自由貿易港知識產權法院已於去年12月31日揭牌。
 
    “十三五”期間,海南自貿港重點園區管理體制改革取得積極進展。11個自貿港重點園區同步掛牌,洋浦率先試行“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進出口管理制度,進出境通關手續大幅簡化。2020年港口吞吐量達到5664萬噸,同比增長12.95%;集裝箱突破100萬標箱,同比增長44.02%。博鼇樂城制定實施園區制度集成創新改革方案,國外已上市而國內未上市的臨床急需特許藥械審批效率提升90%以上,吸引12家醫療機構、51個院士專家團隊進駐。使用創新藥械超過110種,可用抗腫瘤新藥、罕見藥達100種,美國新藥普拉替尼在這裏開出本土之外的全球首張處方,初步實現醫療技術、設備、藥品與國際先進水準“三同步”。
 
    王磊表示,“十三五”期間,海南對外開放水準全面提升,海南自貿港的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去年8月12日至15日,37國73位駐華大使以及駐穗、駐滬領事官員集中訪瓊,是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以來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駐華使節集體來訪活動。去年在海南設立外資企業的國家和地區比前年增加40多個,海南實際利用外資30億美元左右,連續三年翻番,成為吸引外資高地。
 
    “十三五”期間,海南營商環境明顯改善。制度創新取得積極進展,制定出臺了《海南自由貿易港制度集成創新行動方案(2020-2022)》。累計發佈了10批103項制度創新案例,發揮了以制度創新破解體制機制障礙的示範作用。政府審批與服務效率明顯提升。設立行政審批、國際投資、國際貿易、人才服務等“單一窗口”,壓縮審批時限7至8成。海關審批事項全部實現“一個窗口”和網上辦理,出口整體通關時間與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40.5%。國際船舶登記申請材料和審批時間壓縮60%和86%。
 
    同時,海南持續推進實施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畫(2018、2019、2020)取得實際效果。據第三方評估機構依照世界銀行評價指標體系測算,2020年海南總分為77.9,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排名第32位(相當於《營商環境報告2020》中法國的排名)。其中,企業開辦排名上升到第7位,登記財產排名上升到第22位(中國大陸分別排第27位、第28位)。(記者 吳軍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