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图片新闻

2021媒體秀冰雪系列活動之聽雪落下的聲音

2021-03-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沒看過下雪的哈爾濱,一定是遺憾的。就好像一個素顏女郎,你從沒看過它妝後的驚艷。
 
 
    雪對於哈爾濱來說,是靈魂;就像雨對於江南,霧對於倫敦。雪後的哈爾濱,美的讓人留戀,整個城市就像是一副油畫,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是風景。
 
    走進飄雪的中央大街,你才真正會理解,為什麼哈爾濱會被稱為「東方莫斯科」和「東方小巴黎」。雪花讓這些與眾不同的建築重新煥發了生機。
 
    走在這座城市的街道上,巴洛克、拜占庭、俄羅斯、哥德式、新藝術、古典復興、文藝復興等多種風格的建築鱗次櫛比,隨處可見。
 
    就像是建築藝術館,另你目不暇接。
 
    與建築藝術館不同,在藝術館,你只能欣賞;而在這裏,你置身其中,特別是,這裏還有飄落的雪花。
 
 
    哈爾濱雪中的建築,即便百年以上,也沒有老氣橫秋的滄桑感,走在中央大街,腳下是一百多年的麵包石,兩側是一百多年的各色建築,但是你感受到的卻只有活力,像翩翩起舞的雪花一樣,充滿一種魅力四射的活力。
 
    中央大街全長1450延長米,寬21.34米。全街建有各式歐式建築71棟,匯集了文藝復興、巴洛克、折衷主義及現代多種風格。一條小小的街道,含括了西方建築史上最有影響的四大建築流派,含括了歐洲最具魅力的近300年文化發展史,其含括歷史的精深久遠和展示建築藝術的博大多姿,世界罕見。
 
    中央大街鋪路用的方石塊每塊長18厘米、寬10厘米,其形狀大小就像俄式的麵包一樣,石面渾圓,精巧、密實、光亮、圓潤,在中外道路史上極為罕有。據說,當時的一塊方石價錢相當於一塊銀元。中央大街足有1公里長,粗略算下來,整條街大約鋪有方石87萬塊,真可謂是黃金鋪路。雪灑落在地面上,麵包石發縫隙變成了白色,整條街道呈現出清晰的網格,這是它迎接的第幾個冬天?第幾場雪呢?這筆記本一樣的網格中又記錄下多少故事呢?
 
    風格多樣的建築源於哈爾濱特殊的歷史背景。
 
 
    哈爾濱的開埠源於中東鐵路的修建,大量勞工和外國移民的湧入,讓哈爾濱在20世紀初就已經成為國際性商埠,19個國家在此設立領事館, 33個國家超過16萬僑民在這裏生活,這一切都給這座城市留下了大量歐式風情的建築遺產。
 
    通常情況下,飄雪的天氣里,適合坐在溫暖的室內,喝一杯熱茶;但在中央大街,更多的人會選擇一邊漫步、一邊吃根馬迭爾冰棍兒,一邊聽雪落下的聲音。
 
    中央大街的美食中西合璧,有各種麵包、蛋撻、紅腸、俄式西餐,也有東北人最愛的燒烤、涮肉、鐵鍋燉,雪花飄落的街頭,總是香氣四溢。這種濃濃的煙火氣讓人倍感踏實,遊人會猛然醒悟,原來這個全國聞名的「景區」,其實就是哈爾濱人傳承不息的家園。
 
    也正是因為豐厚的文化積澱,所以哈爾濱的現代建築才會厚積薄發,構成了哲學、美學和文化的有機體,令世界驚艷。
 
    古老與現代對面相望,潮流與傳統新舊交織,飄雪的哈爾濱用建築訴說着與眾不同的城市個性,它們散發出的恆久魅力讓這座城市顯示出更加高級的時尚,十足韻味的流行。(記者 王琳)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