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江西林長制改革實現「全面建立」向「全面見效」轉變

2021-03-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8年以來,江西省通過全面推行林長制,初步形成林業事業大保護、大發展的格局,林長制實現由「全面建立」向「全面見效」轉變。
 

弋陽縣護林員在巡山
 
    2020年11月9日,江西省級總林長、省委書記劉奇在全國率先簽發了第1號省級總林長令,在全省掀起各級林長巡林的新高潮。2020年全省共簽發各級總林長令153次,省市縣三級林長開展巡林5624人次,提交林長責任區域森林資源清單1622份、問題清單1641份、工作提示單3112份、印發督辦函1430份,市縣兩級林長協調解決森林資源保護髮展問題3017個,各級林長履職盡責意識不斷增強。上饒市為解決巡林過程中發現的自然保護地和天然林保護管理體制不暢問題,2020年8月以市政府名義成立了「上饒市自然保護地管理委員會」,並協調市編委同意各縣成立副科級天然林保護管理中心。
 

九江市護林員在林間交流護林情況——徐紅波 攝影
 
    江西建立「一長兩員」源頭管理體系,實行森林資源網格化管理全覆蓋,創新森林資源保護管理機制,森林資源保護管理成效大幅度提升。全省林業資源全部納入網格化管理,管護責任區域網格劃定進一步優化,專職護林員工資待遇顯著提升。目前,全省基層監管員由2019年的9455人整合為6725人,專職護林員由38058人整合為30911人,專職護林員人均年工資達14513元,較上年提高了25%,構建了覆蓋全域、邊界清晰的網格化管護責任體系。九江市武寧縣楊洲鄉霞庄村專職護林員舒譚生說:「以前靠上山砍木頭為生,搞不到幾個錢,現在村裡給我安排了個專職護林員崗位,一年收入有兩萬塊錢。」
 
    根據國家林草局下發的衛星遙感判讀結果,江西省2018-2020年森林督查變動圖斑數和違法問題數實現「雙下降」。
 

資溪縣林長制專職護林員在護林的同時學習林業有害生物防治知識
 
    推行林長制後,江西省廣大幹部群眾育林護林的積極性明顯提高,增綠提質氛圍更加濃厚。2019-2020年,全省完成人工造林223.2萬畝,連續超額完成年度造林綠化任務。自2018年部署開展重點區域森林「四化」建設以來,全省共完成重點區域森林「四化」建設面積44.9萬畝,種植各類喬灌木彩化樹種1348多萬株、珍貴樹種402餘萬株。全省投入松材線蟲病防治資金6.7億元,清理疫木468.23萬株,打孔注葯保護重點松樹36.26萬株。
 

上饒市政協副主席張保衛(前1)到萬年縣開展巡林活動
 
    江西省木材加工等傳統產業逐步轉型升級,油茶等特色產業快速發展,森林旅遊、森林康養等新興產業異軍突起,林業產業星現出總量做大、結構做優的良好態勢。目前,全省油茶林面積達1598萬畝,總產值達383.5億元,面積和產值均居全國第二位;全省竹林總面積達到1556萬畝,森林藥材種植面積達到79.6萬畝,全省林下經濟總規模達到3934萬畝,林下經濟產值達2034億元,產業和產值規模均居全國前列。(郭美勤 鍾南清 圖片除署名外,由中國綠色時報江西記者站提供)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