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累計接種量超241萬人 未現接種後搶救病例

2021-04-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我們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這幾天,深圳人的朋友圈裏,一定少不了這句話。
 
    隨着深圳18—59歲居民新冠病毒疫苗大規模接種全面鋪開,深圳市民接種疫苗意願高漲。記者從深圳市衛健委了解到,截至4月2日16時,全深圳指定接種門診591家,其中固定接種門診493個,大中型及超大型臨時接種點40個,集體單位臨時接種點58個,日接種能力達到27萬劑次;累計接種307萬劑次、241萬人。接種工作整體平穩、高效、安全、有序,完成數位居廣東21個地市首位。截止4月1日,深圳暫無因疫苗接種的搶救病例。

    專車點對點服務企業接種
 
    「專車接送來了就能打,我們不用來回奔波,也沒耽誤上班,很暖心。」在黃貝嶺靖軒股份公司龍華工業園上班的張先生表示,3月30日中午,公司40多名員工坐上黃貝街道提供的大巴,組團到黃貝嶺黨群服務中心大中型臨時接種點打新冠疫苗。下車之後,張先生很快就打上了疫苗。
 
    在疫苗接種中,深圳組織接種單位主動對接轄區工業園區、大型機關企事業單位,提供上門接種服務,實行集中批量接種,初步形成「送上門+等上門」「固定點+流動點」「集中安排+散發預約」的靈活機動接種方式。
 
    據透露,為推進疫苗接種工作,深圳探索出「四位一體」的做法,落實屬地管理、行業管理、用人單位管理、個人和家庭管理「四方責任」,分管副市長任市疫苗接種工作領導小組組長。

    4572名醫護人員支援接種點
 
    在接種點選擇上,深圳充分考慮交通便利、人口相對集中等因素,方便居民在家門口接種。
 
    為保障疫苗接種順利開展,深圳還統籌市區接種隊伍建設,按照每個接種單元「1+2+1」配置標準(即1個醫生、2個護士、1台救護車)配置醫務人員、急救車、急救裝備。依託全市18家市屬醫療機構,動員4572名醫護人員組建市級機動接種隊,重點支援接種任務較重的區。
 
深圳市新冠疫苗大中型臨時接種點40個(截至2021年4月1日)

    推動疫苗接種規模化集中化
 
    為繼續以最優質量最快速度推進接種工作,深圳將提高規模化接種能力,加快設置15個超大型、55個大型臨時接種點,推動疫苗接種工作從小散化變為規模化、集中化。
 
    在增加冷藏車配置、實行24小時應急配送、簡化出入庫流程等基礎上,深圳正謀建全民接種計劃管理、現場接種服務管理等信息支撐平台,推動接種計劃精準安排、新冠疫苗精準配送、接種人員精準配置,提升大規模接種服務能力。
 
    深圳還成立市級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異常反應調查診斷專家組和救治專家組,做好不良反應監測與應急處置預案,讓市民安心接種。截止4月1日,深圳暫無因疫苗接種的搶救病例。(記者 林麗青 通訊員 深衛信)
 
 
深圳市新冠病毒疫苗常規接種點493個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