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今日热点

海南辦「三月三」黎族苗族文化論壇 獲專家熱捧

2021-04-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13日至14日,在海南黎族苗族傳統節日三月三活動主會場昌江黎族自治縣,先後舉辦第四屆黎族文化論壇和第三屆海南苗族文化論壇。本次論壇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主辦,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昌江黎族自治縣人民政府和海南省民族學會承辦。
 
    黎族苗族傳統節日三月三舉辦黎族苗族綜合性文化論壇或專題性文化論壇,是三月三節慶活動的傳統做法和重要版塊。通過舉辦民族文化論壇,引導海南省內外的專家學者深入挖掘研究海南民族文化,對於豐富三月三節慶活動文化內容和內涵發揮着重要作用。黎族苗族文化論壇已經逐漸成為海南民族節慶活動和民族研究的一個知名品牌。
 
    今年黎族苗族文化論壇,有超過200名專家報名,共收到文稿130多篇。眾多專家對出席黎族苗族文化論壇表現出前所未有的熱情。本次黎族苗族文化論壇有來自北京、湖北、湖南、廣東、廣西、貴州、四川等地和海南省內數十個高等院校、研究機構、政府部門和社會團體的專家學者,為論壇撰稿或出席論壇活動。因名額限制和疫情管控等原因,實際應邀出席論壇的專家為100名。
 
    本次論壇論題涉及範圍較廣、研究深刻。論題範圍涉及海南島歷史、民族發展進程、革命鬥爭、文身研究、黎錦文化保護、當代民族社會文化走向和重構、民族地區社會基層治理、黨領導下的疫情應對、民族學田野調查等數十類研究課題,多數專家論題都是經過長期而深入的研究,不少成果既有新意,又十分深刻。許多問題研究都具有較強學術性,這標誌着黎學研究和海南苗族研究逐步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去年是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開局之年。在這個大背景下,如何推進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做好民族傳統文化傳承、保護和發展,積極引導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與自貿港建設相適應,專家們有較多的思考。許多研究成果具有相當的前瞻性和實用性,對於黨和政府做好民族工作,促進民族團結和民族繁榮,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都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吳軍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