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全面實施國家節水行動方案成效明顯

2021-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16日,記者從陝西省大力實施國家節水行動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20年是實施國家節水行動的第一年,陝西省全面實施國家節水行動方案,節水效果明顯。全省萬元國內生產總值用水量37.27立方米,相比2015年下降25.7%;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11.73立方米,相比2015年下降32%;農業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完成控制目標;全年用水總量90.56億立方米,用水總量控制在目標範圍內,有力保障了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新聞發佈會現場
 
    據了解,陝西省水資源嚴重短缺,水的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全省人均水資源量1121立方米,畝均水資源量974立方米,均不足全國平均水平的一半,陝北人均水資源量721立方米,低於國際公認的1000立方米重度缺水標準,關中人均水資源量347立方米,低於國際公認的500立方米極度缺水標準。經陝西省政府同意,2019年10月14日陝西省發改委、省水利廳聯合印發《陝西省實施國家節水行動方案》。
 
    陝西省水利廳副廳長丁紀民介紹,「十四五」期間,陝西省節水工作主要目標是:水資源最大剛性約束機制基本確立,節水生產生活方式成為全民自覺,水資源發展更加協調;到2025年,全省用水總量控制在120億立方米以內,萬元GDP用水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較2020年分別降低6%、5%,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提高到0.58。
 
    為此,陝西省將實施六大重點行動:一是啟動實施黃河流域深度節水控水行動,嚴格用水總量和強度雙控,強化指標剛性約束,加強重點用水戶超定額用水專項整治,強化節水監督考核。二是實施農業節水增效行動,協同推進高效節水灌溉,優化調整作物種植結構,加快灌區節水改造,推進農村生活節水。三是實施工業節水減排行動,大力推廣節水工藝和技術,推動高耗水行業節水增效,加大縣域工業集中區水循環利用。四是實施城鎮節水降損行動,大力開展國家節水城市創建,大幅降低供水管網漏損率,深入開展黨政機關、學校等公共領域節水,嚴控高耗水服務業用水。五是實施重點地區節水開源行動,消減超採區地下水開採量,加強非常規水利用,陝北、關中地區地級市再生水利用率達到22%以上。六是實施科技創新引領行動,將節水技術及適用裝備研發納入省級科技計劃指南方向,支持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研究與節水技術融合。
 
    丁紀民表示,「十四五」是陝西省水利改革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着眼省情水情實際,陝西省將堅持「節水優先」,深入實施國家節水行動;建立剛性約束制度,嚴控水資源開發利用上限;構建陝西現代水網,優化水資源配置戰略格局;強化河湖保護治理,提升水資源涵養修復能力;堅持科技引領和數字賦能,提高水資源智慧管理水平。通過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水資源集約安全利用。(記者 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