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特别报道

傳承中醫造福群眾 貴陽市中醫名醫會館開館

2021-04-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5日,貴陽市中醫名醫會館正式開館。
 
貴陽市中醫名醫會館開館現場
 
    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副主席兼秘書長(原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政策法規司司長)桑濱生,中國工程院院士、全軍消化病研究所所長樊代明,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醫大師、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名譽院長石學敏,國醫大師、鄧州市中醫院院長唐祖宣,國醫大師、河北省中醫院主任醫師李佃貴等專家及貴州省委常委、貴陽市委書記趙德明,貴州省政協副主席、貴陽市委副書記、市長陳晏,貴州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楊慧,貴州省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向虹翔,貴州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醫藥管理局局長安仕海,貴州中醫藥大學校長劉興德,貴陽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劉本立,貴陽市政協副主席、市衛健局黨委書記、局長梁顯泉,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相關領導、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相關人員、名老中醫代表代表、市衛健局、貴陽市第二人民醫院等有關領導參加了開館儀式。
 
    貴陽市副市長魏定梅主持開館儀式。
 
    省政協副主席、市委副書記、市長陳晏在致辭中對受邀前來參加開館儀式的各位領導和嘉賓表示崇高的敬意,對長期以來關心支持貴陽市中醫藥發展的社會各界人士致以誠摯的感謝!他表示當前貴陽市正大力實施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擴大高質量公共服務供給,健全更加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我們將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制定完善中醫藥事業發展政策措施,加強中醫藥文化傳承,學習借鑑各地中醫藥發展的寶貴經驗,做好中醫藥文化研究和資源保護傳承,促進現代醫學與傳統民族醫學的融合交流,更好發揮中醫藥特色和優勢,書寫健康中國實踐的貴陽篇章。
 
 
貴陽市中醫名醫會館開館現場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醫大師、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名譽院長石學敏對貴陽市中醫名醫會館開館表示熱烈的祝賀,他認為建立中醫名醫館是落實習總書記要遵循中醫藥發展的規律,堅持中醫西並重,推動中醫藥事業發展,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充分發揮中醫藥管病治病的作用,希望貴陽市第二人民醫院利用中醫會館匯聚人才、開拓創新、建立有效人才培養機制,培養當地名醫,成為貴州省貴陽市的亮點。
 
    國醫大師、河北省中醫院主任醫師、名老中醫代表溫建民也分別發了言。
 
    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趙德明宣佈貴陽市中醫名醫會館開館,並與參會嘉賓為會館進行了。隨後,各位參會嘉賓參觀了名醫會館。
 
    據悉,貴陽市中醫名醫會館貴陽市中醫名醫會館將依託市第二人民醫院,高效實現與現代醫療資源共享,發揮中醫藥在疾病預防、治療、康復中的獨特優勢,結合市第二人民醫院特色優勢,探索中西醫並重,中西醫結合治療、研究,推動中醫藥和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打造特色鮮明的中醫腦病、中醫骨傷和中醫皮膚等科室,為老百姓提供更高質量的中醫藥服務。
 
    目前,貴陽市中醫名醫會館已建立岐黃學者工作室2間、名老中醫專家傳承工作室6間,10餘名國醫大師、名老中醫、岐黃學者意向入駐坐診。同時面向廣闊的民間,發掘一批民族民間奇人異士,對傳統民族特色中醫藥診療技術進行搶救式挖掘整理、開發保護和推廣傳承,不讓民間蘊藏的大量豐富多彩、行之有效的中醫藥診療技術瀕臨失傳、無以為繼。也藉助這個平台發揮名老中醫的專長,通過師帶徒的傳承方式,落實好人才培養,加大傳承創新,讓更多的年輕中醫人有發展鍛煉的機會,增強中醫藥特色服務能力,使群眾切實感受到具有中國文化特色的中醫藥診療服務。(記者 鄧和平)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