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海關退運一批放射性超標的美麗石頭

2021-05-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一批重約350千克的放射性超標的「孔雀石」在廣州海關所屬雲浮海關的監管下退運出境。
 
廣州海關所屬雲浮海關現場關員對一批申報為孔雀石的貨物進行查驗
 
    據廣州海關消息,此前,海關關員在對一批申報品名為「孔雀石」的半寶石進口貨物進行查驗時,發現該批「孔雀石」的輻射數據存在異常,經取樣送有檢驗資質的實驗室進行核素分析,結果顯示該批貨物輻射指標大幅超出國家規定標準。
 
    孔雀石原本是一種古老的玉料,主要成分為鹼式碳酸銅。因顏色酷似孔雀羽毛上斑點的綠色而得名,在中國古代被稱為「綠青」「石綠」或「青琅玕」,一般被雕刻為雞心吊墜、蛋形戒面、項鍊、印章等,合規的孔雀石產品放射性較少超標。
 
    海關提醒:隨身佩戴的珠寶首飾一旦存在輻射超標,會對使用者健康產生嚴重影響。消費者購買寶石首飾時,應選擇正規渠道,注意核對相關證書材料,確保人身健康安全。(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