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天下徽商聚「合」 多鏈協同興皖

2021-05-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聚天下徽商,助力安徽發展。5月8日上午,以「新階段、新理念、新格局——共塑安徽高質量發展新動能」為主題的天下徽商圓桌會議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舉行。安徽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錦斌致辭並講話。安徽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清憲主持。
 
 
    此間,近40位新經濟知名徽商、在安徽有投資業務或投資意向的頭部企業、投資機構負責人等出席會議,並圍繞「新格局下產業變革趨勢」「新格局中安徽產業發展的機遇與對策」「打造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資本鏈、人才鏈、政策鏈『多鏈協同』」等話題為安徽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看好安徽 助力家鄉發展
 
    在當天的圓桌會議上,華潤集團董事長王祥明指出,安徽創新能力穩居全國第一方陣,合肥是全國四大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之一,也是除北京之外國家大科學裝置最密集的城市,有着得天獨厚的發展優勢。他表示,華潤集團將發揮所長,進一步助力安徽增強國際合作競爭新優勢,努力為安徽新舊動能轉換、碳達峰和碳中和做出積極貢獻。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彭壽認為,安徽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策源地,也是企業創新的高地。中國建材作為紮根安徽的矽基材料「國家隊」, 中建材強化頂層意識,心懷「國之大者」,強化協同意識,打通「三鏈融合」,着力打造國家矽基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實現矽基材料萬億目標,助推安徽成為世界矽基材料中心。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說,安徽地傑人靈,是發展寶地。眼光獨到、營商環境出色、人才豐富、佈局長遠。未來聯想將以開放創新孵化、扶持、投資具有領先技術的企業和項目,圍繞「端—邊—雲-網-智」作創新佈點,以龍頭帶動打造智能化標杆,賦能傳統製造企業的轉型升級,助力安徽把握髮展機遇。
 
    作為安徽本土企業的傑出代表,科大訊飛在智能語音和人工智能核心研究和產業化方面表現卓越。該公司董事長劉慶峰表示,科大訊飛將在安徽充分發揮源頭技術優勢,加大人工智能、量子科技、新型顯示等領域投入,迅速形成下游產業生態,對接更廣泛的市場資源,加快建設科大矽谷和訊飛人工智能小鎮,為安徽加快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形成優勢產業集聚地貢獻力量。

    「鳳還巢」成為重要力量
 
    近年來,安徽省委、省政府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全力支持徽商企業家回鄉創業興業。徽商「鳳還巢」已成為促進安徽省經濟加快發展的重要力量。統計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安徽省5000萬元以上在建徽商回歸項目累計投入資金1758.6億元、年均增長33.8%。(記者 柏永 孫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