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街紅色歷史 馬迭爾籌備新政協

2021-05-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哈爾濱中央大街馳名中外,底蘊深厚。然而在這條百年老街上,有一座三層小樓靜默佇立,就是被譽為東方「凡爾賽宮」的馬迭爾賓館,它承載着一份令人尊敬的紅色黨史,承載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與多黨合作的歷史記憶,見證了人民政協全新啟航的歷史時刻——我國「新政協籌備活動舊址」。70多年前,一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息息相關的重要國事活動在這裏舉行,一份具有政治協商與多黨合作特定標誌意義的政治文件在這裏達成,彪炳史冊。
 
馬迭爾賓館二樓一號會議室
 
    五一期間,中央大街紅色文化氛圍濃重。「新政協籌備活動舊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中華老字號」「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在中央大街馬迭爾賓館入口處兩側,一塊塊「金字招牌」在陽光照耀下熠熠生輝。記者從這裏進入繞過馬迭爾西餐廳,便正式進入新政協籌建的活動地——馬迭爾賓館。
 
    「1948年4月30日,中國共產黨發佈『五一口號』,提出召開新政治協商會議、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主張。作為全國解放最早的大城市,哈爾濱被中共中央確定為召開政治協商會議的地點,馬迭爾賓館作為當時解放區的政治會議中心,便成為了此次籌備活動的舉辦地……」記者聆聽馬迭爾企管部負責人宿冬琴講述前後的情景,透過歷史的煙雲,回溯70年前發生在馬迭爾賓館的一個個重要的歷史瞬間。
 
馬迭爾企管部負責人宿冬琴向本報記者講述籌備活動的情景
 
    從1948年9月13日起,各界民主人士開始分批次秘密北上,目的地是哈爾濱的馬迭爾賓館。沈鈞儒、章伯鈞、譚平山、蔡廷鍇4人從香港輾轉而至,王紹鏊轉道朝鮮趕來,朱學范早在1948年2月由歐洲到達哈爾濱,高崇民來到馬迭兒與他們會合,11月,李德全(馮玉祥夫人)抵達哈爾濱。中共中央東北局和東北行政委員會熱情歡迎民主人士的到來,單獨給民主人士配備了警衛、廚師和客房服務人員,還安排他們參觀了哈爾濱市容。
 
馬迭爾賓館關於「全國新政協籌備活動」相關文獻資料展示
 
    米黃色油漆的牆壁、厚重華麗的歐式門窗、座椅、吊燈、壁燈……記者走進今天的馬迭爾賓館二樓一號會議室,奢華氣派的歐陸宮廷風格裝飾映入眼帘。「這間就是中共中央代表與在哈的民主人士進行三次會談的會議室,我們將這裏修繕成如初的模樣,保留這份歷史印記。」宿冬琴向記者介紹着。
 
    1948年10月21日,就在這間會議室,中共中央代表高崗、李富春與在哈爾濱的民主人士沈鈞儒、譚平山、章伯鈞、蔡廷鍇、王紹鏊、高崇民、朱學范進行了兩次會談,對《關於召開新的政治協商會議諸問題》草案初步交換了意見。10月30日,中共中央致電華南分局,將經過中共代表與在哈爾濱的民主人土討論修改過的《關於召開新的政治協商會議諸問題》草案,抄送在香港的李濟深、何香凝、周新民、馬敘倫、陳其尤、李章達、沈志遠、彭澤民、章乃器、孫起孟、郭沫若徵求意見。11月初,中共中央就沈鈞儒、譚平山等人在討論《關於召開新的政治協商會議諸問題》草案時所提出的意見和建議,經商談,意見取得完全一致,作出了明確答覆。11月25日,中共中央代表與在哈爾濱的民主人土舉行了第三次會議,達成了《關於召開新的政治協商會議諸問題的協議》,決定製訂共同綱領,籌建中華人民共和國及中央人民政府。
 
    不久,第二批、第三批民主人士也先後輾轉到達哈爾濱。他們中有李濟深、何香凝、郭沫若、馬敘倫、許廣平、茅盾、章乃器、彭澤民、陳其尤、沙千里、鄧初民、柳亞子、馬寅初等40餘人。1949年1月31日,北平解放。在哈市的各民主黨派負責人和無黨派民主人士,在中國共產黨的安排下乘專列南下,經瀋陽前往北平,於6月15日,出席了新政協籌備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
 
    滄海桑田,百年一瞬。今天的馬迭爾賓館,依然還掛着當年民主人士下榻房間的銅色銘牌。如今,馬迭爾早已不是一個賓館的名稱,它更是一個歷史名詞、一個文化符號,它將永遠銘刻在中國的歷史上,芬芳百年。(記者 張曉磊)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