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產教深度融合新場景:千璽機械人餐廳進高校

2021-05-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沒想到學校的餐廳也能體驗到這麼炫酷的黑科技了。」位於清遠市廣東碧桂園職業學院內的機械人餐廳里,一群學生正在興致勃勃地體驗和議論着。5月25日,由廣東碧桂園職業學院與千璽機械人集團共同打造的「碧職機械人餐廳」開業迎客。雙方將共建機械人人才實訓教學基地、機械人餐廳師資培訓中心和機械人餐廳人才培訓中心,打造創新平台,為智慧餐飲、智能製造等新興領域培養和輸送人才。
 
早期創業者小規模招募試驗
 
    當天,廣東省青年創業就業促進中心就業服務部部長劉敏,廣東省餐飲服務行業協會副會長劉衛紅,廣東碧桂園職業學院院長劉惠堅、黨委書記許從進,千璽機械人集團副總經理周俊華等嘉賓與同學們一起,共同見證了這一新場景的誕生。
 
碧職機械人餐廳揭牌儀式

    「大學生創業計劃」公益項目初見成果
 
    近年中央多次重要會議中,「就業」一詞均被頻繁提及,「六穩」、「六保」任務也都將就業放在優先位置。今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做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就業優先政策要繼續強化、聚力增效。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為909萬人,比2020年增加35萬人,創歷史新高。而受疫情等因素影響,2021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依然複雜嚴峻。
 
    為了有效幫助大學生提高職業技能、激發創新能力,完善青年人才培養機制,自2020年7月起,千璽機械人集團開始了「大學生創業計劃」公益項目的籌劃。在歷經創業者小規模招募試驗、標準化運營體系探索後,今年1月,在廣東團省委等部門指導下,千璽集團、國強公益基金會聯合多所廣東省內高校正式啟動了該項目。
 
碧職機械人餐廳內的餐飲機械人
 
    這個新項目得到了廣大院校的熱烈響應。據千璽集團副總經理周俊華透露:截至今年5月,項目團隊對20多家高校進行了實地調研,以千璽餐飲機械人設備作為運營基礎的「大學生創業實訓基地」,已在廣東嶺南職業技術學院、廣東南華工商職業學院、佛山高鐵西站等場所落成並投入運營,為大學生創造了深入接觸社會、認識社會的新型實踐崗位,助力就業創業。
 
    廣東嶺南職業技術學院知行青創團隊指導老師蘇金麗如認為,該項目在學校落地具有較好的帶領作用,一方面向學生提供了一條新型的就業創業實踐道路,培養學生創業創新精神;另一方面教師在項目中實現教學相長,更好地指導學生獲取相關知識和技能,提高教育教學的效果。
 
千璽機械人集團副總經理周俊華致辭

    校企共建機械人人才培養新機制
 
    廣東碧桂園職業學院是由碧桂園集團董事局主席楊國強先生及聯席主席楊惠妍女士創辦、全國唯一一所對貧困生全免費慈善性質的民辦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此次「大學生創業計劃」公益項目在廣東碧桂園職業學院落地,可以進一步惠及該校學生,實現產教深度融合,與已有合作項目形成疊加效應。作為項目的重要載體,碧職機械人餐廳位於學院校內,佔地380平方米,總投入400多萬元,擁有煲仔飯機械人、漢堡機械人、咖啡機械人、雪糕機械人、粉面機械人、迎賓機械人等一批千璽集團自主研發與生產的智能餐飲設備。
 
    該餐廳由學校組建學生團隊進行獨立運營,千璽集團提供前期培訓與技術支持,目前已有30餘名學生經過培訓上崗,學習餐廳的日常運營、倉庫管理、財務管理、營銷推廣、設備運維、顧客接待等工作技能。經過輪崗學習與實踐,千璽集團與學生可進行雙向選擇,學生既可入職千璽集團成為機械人餐廳員工,成為機械人餐廳的業務骨幹,也可藉助千璽集團的平台,利用餐飲機械人進行創業。
 
    開業活動當天,現場還舉行了機械人餐廳店長培訓基地、機械人餐廳人才孵化中心、青創實訓基地揭牌儀式,以及智慧餐飲與大學生創新創業論壇。來自政府、高校、企業、行業協會的各方人士齊聚一堂,共話大學生就業創業。
 
    廣東碧桂園職業學院院長劉惠堅表示。「今天的機械人餐廳開業揭牌活動,是一項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養改革創新項目,是學院與千璽集團合作的又一成果。幾年來,學院在與千璽集團共同培養機械人餐廳技術骨幹和管理幹部的過程中,實施「三段式」人才培養改革,每個階段千璽集團都深入參與其中。機械人餐廳的成立將進一步提升學院實訓條件,為使學生在畢業時能夠勝任技術骨幹和管理幹部崗打下堅實的基礎。
 
    千璽集團副總經理周俊華認為,該項目是政府、學校與企業三方共同幫助學生實現就業、創業的一個載體,它在定向培養人才、產教機制探索等方面具有重要價值,將助力學生在校期間對未來的職業發展以及人生規劃清晰目標,並有效提升專業技能和職場競爭力。(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