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特别报道

鑄魂立事樹精神:李旦初學術思想研討會在太原舉行

2021-05-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報道:5月23日,由中國傳統文化促進會和中國小康建設促進會主辦的「李旦初學術思想研討會」在山西太原舉行,研討會以「鑄魂、立事、樹精神」為主題。結合李旦初同志在教育、劇作、評論、詩詞方面的成就,進行了研討、緬懷、悼念。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中國文聯、山西省人大、省政協、省作家協會十多位領導、專家,及李旦初教授生前好友、學生、學者約100人參會。
 
李旦初學術思想研討會在山西太原舉行
 
    李旦初教授是山西大學老校長,2020年5月逝世,享年86歲。是我國著名教育家、文學評論家、詩詞家、劇作家。他創建了呂梁第一所大學呂梁師專,主編過全國高等專科院校最早的《中國現代文學》《中國當代文學》統編教材,是教育家;執筆創作大型晉劇《三上桃峰》,轟動全國,是劇作家;作為魯迅研究權威,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有《李旦初文集》12卷,其專著《中國新詩流派》是中國第一部關於新詩流派的著作,在文學批評界享有盛譽,是文學評論家;作為詩詞曲理論和創作的權威導師,創建了全國第一個非遺散曲組織黃河散曲社,領軍山西散曲創作走在全國前列,是詩詞家。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第一年,是建黨100周年。我國已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國家一級社團中國傳統文化促進會和中國小康建設研究會,結合當前現實,為增強文化自信,鞏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成果,聯合主辦了本次活動。
 
李旦初教授學術思想研討會部分領導合影
 
    中國傳統文化促進會高級顧問張華夏先生是李旦初教授的長子,他說:父親是一位公眾人物,講好父親的故事,總結他的思想,傳承優良家風、家教,不是我個人的事情,更是我們的社會責任。我母親1984年去世,年僅40歲,那時候我才16歲,兩個妹妹一個13歲、一個8歲,姐姐因此輟學。母親是肺癌晚期,當時父親剛平反不久,創建呂梁師專,家庭經濟拮据,為了不給家庭增加負擔,母親堅決放棄治療,父親把我們拉扯成才。
 
    父母沒有給我們留下一分錢遺產,母親教育我與人為善、吃苦耐勞、潔身自好、顧全大局,父親的故事教給我信念堅定、胸懷寬廣、剛強不屈,善於思考,勇於創新,敢於擔當。這都是我寶貴的精神財富。
 
    活動以「培根、鑄魂、啟智、潤心」為主旨,以小範圍、高規格,求實效、重影響為原則,結合教育、劇作、評論、詩詞成就,進行研討、緬懷、悼念。
 
    活動分學術思想研討和緬懷追思兩個板塊,內容豐富,首先播放了李旦初教授生平紀錄片。學術思想研討環節有山西省作家協會主席杜學文,生前同事、山西大學原團委書記、山西省黨史辦原主任張鐵鎖,學生代表、呂梁師專中文系首屆畢業生、集美大學師範學院原院長景國勁教授,山西省政協原黨組副書書記、副主席李雁紅,文化部原副部長兼紀檢組長常克仁同志講話。大家從不同的視角,講述了李旦初教授在人才培養、文學評論、詩詞創作等方面的成就與故事。大家一致認為,講好中國故事,講好父母親的故事,講好李旦初教授的故事,總結其思想,傳承其精神傳,繼承其美德,符合當前現實需要,很有必要。
 
    部分專家未能參會,發信息表達感受,山西教育廳原廳長李東福:「你父親一生為山西教育事業做出重要貢獻,培養了大批人才,值得大家尊敬!」著名文藝評論家家、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陸文虎將軍:」令尊學富五車,著作等身,值得我們這些後學永遠懷念追思。令堂亦懿德高尚,令人景仰。」山西省委、湖南省委原書記王茂林:「你爸在學術界是很有影響的人,值得我們大家尊重尊敬。」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傑:「其成就值得銘記,其精神值得學習。」
 
    山西詩詞學會代表、劉小雲副會長,生前好友、山西省文聯原副主席董耀章,生前同事、山西大學古典文學所原所長閻鳳梧,三晉國際飯店董事長、省政協常委宋新梅,山西大學代表、校黨委辦公室校長辦公室副主任趙娟講話,中宣部原理論局局長、《求是》雜誌原副總編輯黃中平,中國傳統文化促進會高級專家、中國西部建設促進會會長程路先後講話。
 
    大家對紀念館的建設給予了充分肯定。紀念館是李旦初教授思想、精神的一個載體,直觀形象、便於參與,求真務實。李旦初教授在文革平反後沒有回湖南老家,把畢生精力奉獻給山西,尤其是對革命老區呂梁情有獨鍾,視為故鄉,去世後又留骨山西。學生們自發組織,自籌資金建設的紀念館,沒有建設在繁華的鬧市,而是選址在李旦初教授畢生奉獻的革命老區呂梁,在一個剛剛脫貧的小山村「神疙瘩」,讓李旦初精神,繼續鼓舞后人,繼續為剛脫貧的呂梁山村鑄魂、立事、樹精神。為鞏固小康建設成果,實現鄉村振興戰略繼續做貢獻。這個紀念館的建設,為呂梁鄉村振興注入了精神力量和教育思想,對山西全面實現鄉村振興有示範、標杆、鼓舞作用。
 
    會議還確定設立「李旦初教育基金會」和「李旦初學術思想研究會」,立足基層,支持革命老區人才培養,教育扶持中小學學生教育成才。(記者 張宇)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