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華強北博物館舉辦《百年征途——人民貨幣歷程展》

2021-06-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由深圳福田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的《百年征途——人民貨幣歷程展》於6月29日下午在深圳華強北博物館拉開帷幕,深圳福田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董姍、深圳市血液中心黨委書記盧亮、深圳市電子商會原會長深圳市政協委員程一木、深圳市博物館協會秘書長劉東等領導和嘉賓出席本次展覽揭幕儀式。
 

    120件實物讓人大開眼界
 
    本次展覽整合多方資源,運用新穎的展陳方法,在分析藏品特色與革命歷史價值的基礎上,結合建黨100周年的展覽教育目標,以歷史時間、事件為主線脈絡,通過各時期繁多的幣種、幣材和不同的幣制、幣文,以120件左右的實物展示為基礎,輔助以遊戲、文創及史實圖片,以物、影、景等貫穿展覽,呈現人民貨幣發展史,增加參觀者的深入體驗,讓廣大觀眾在參觀中回顧歷史,在回顧中傳承精神,在精神中產生覺悟,在覺悟中昇華對中國共產黨的信仰。
 

    六大板塊呈現人民貨幣近百年發展
 
    貨幣是國家經濟的命脈,也是國家主權的象徵。在中國,人民貨幣的發展歷史,就是一部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民族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歷史光輝歷程。本次展覽把人民貨幣的發展歷史放到黨史、革命史的背景中去,以“根據地時期的貨幣、抗日戰爭時期的貨幣、解放戰爭時期的貨幣、人民幣的誕生、人民幣的發展、數位人民幣”六大板塊,呈現人民貨幣近百年發展的光輝歷程。“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華強北博物館旨在充分發揮博物館作為公共文化機構的德育及黨建教育功能,通過《百年征途——人民貨幣歷程展》的呈現,追憶歷史、展望未來,增強觀眾的民族自信心和愛我中華的愛國熱情,以發揮博物館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作用。此次展覽為華強北博物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特展,由華強北博物館、深圳合尊文化管理有限公司承辦,深圳市本色文化空間管理有限公司、深圳金石文化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協辦。
 

    華強北博物館正式開館僅半年
 
    據瞭解,深圳市華強北博物館於2020年12月30日正式開館,建築面積約3000平方米,是以講述華強北創業者故事,體現華強北不息的人文精神,展示深圳改革開放成就精華為核心主脈的博物館。博物館通過多元的呈現方式,融入科技、時尚、藝術等綜合元素,打造“不一樣的博物館”。華強北博物館彰顯四大特色:一是最激動人心的博物館,華強北博物館記錄了改革開放40年華強北的發展歷程;二是最潮的博物館,時尚科技元素滲透於博物館的布展調性和人文內核中;三是最好玩的博物館,館內的多個環節都設置了體驗互動項目;四是永遠生長的博物館,參觀者可在博物館內分享自己與華強北有關的故事。華強北博物館,一座解碼時代創新精神、傳遞科技前沿資訊、引領時尚藝術潮流的獨具特色的博物館。(記者 蘇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