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图片新闻

黑龍江慶祝建黨百年獻禮音樂劇《鐵人在非洲》獲觀眾盛讚

2021-07-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0日下午4時,東北石油大學音樂廳,隨着尾聲主題曲《逐夢天涯》的激情唱響,音樂劇《鐵人在非洲》在觀眾的依依不捨中落下帷幕,首輪演出完美收官。
 
 
    作為黑龍江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禮劇目,該劇6月28日-7月10日連續上演10場。其中包括大慶市直機關專場,大慶油田海外員工家屬專場、鐵人學院專場、鑽探工程公司專場,讓胡路區專場,東北石油大學專場等,其中讓胡路區專場是慕名而來、強烈要求加演的一場。1178個座位的音樂廳幾乎每場都座無虛席,場場收穫無數次掌聲,引發觀眾的真誠點讚……連日來,《鐵人在非洲》已成為市民茶餘飯後、街頭巷尾熱議的話題。
 
 
    一部劇何以攪熱一座城?真實感人的故事、跌宕起伏的劇情、唯美大氣的音樂、情真意切的表演,還有多元素的異國風情,恐怕是吸引觀眾眼球、調動觀眾情感的殺手鐧。劇中主人公李鐵民的原型——大慶1205鑽井隊隊長、最美奮鬥者、第三代鐵人李新民觀劇後激動地說:「這部劇真的很好!這裏面的事兒,都是真實發生過的。很感人!」大慶鑽井二公司的工人尹奎鋒連夸「唱的太好啦!表演的太好啦!特別是歌詞和音樂非常非常完美,是一個頂級的音樂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上世紀60年代的大慶「老會戰」、長篇傳記《鐵人傳》的作者、鐵人王進喜的生前戰友孫寶范老先生也來到了演出現場。看完演出回到家中,孫老浮想聯翩、夜不能寐,動情地寫下了一篇短文,其中寫道:這部劇如此打動人、感染人、啟迪人,可以說是我有生之年看到的關於展現鐵人的藝術作品中最為真實、最為動情的精品力作。這部劇把鐵人精神演活了,一代代鐵人身上「為國爭光、為民族爭氣」的愛國主義精神,「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攻堅克難精神,「干工作經得起子孫萬代檢查」的認真負責精神,「寧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奉獻精神更加生動具體地傳遞給觀眾,一點也不生硬,一點也不做作。這樣傳播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的方式讓觀眾坐得住、聽得進、悟得深。
 
    音樂劇《鐵人在非洲》首輪演出讓觀眾意猶未盡,好評滿滿。許多觀眾在朋友圈留言時稱:我們期待着《鐵人在非洲》經過精心打磨,能夠越走越遠、越飛越高,一路長虹!(記者 張曉磊 通訊員 楊楚柔 攝影 遇波)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