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經典潮汕》首亮相 潮籍社團助力弘揚潮汕文化

2021-08-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3日下午,由深圳市潮汕商會、深圳億德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的系列紀錄片《經典潮汕》第一季品評會在深圳縱橫國際影城舉行。品評會上,《經典潮汕》首季三集驚艷亮相,時長達150分鐘,以大寫意手法記述潮人「從哪裡來、到哪裡去、憑藉什麼文化安身立命」,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貫串於潮汕人文歷史全過程,再現了潮汕民系形成與崛起的壯闊畫卷。
 
 
    深圳市潮汕商會榮譽會長、該片顧問李統書、莊禮祥、李友烈,深圳市潮汕商會會長鄭漢明、駐會會長黃育宏,及其他深圳潮屬社團會長、在深潮籍文化界人士及影視行業專家出席了本次品評會。
 
    深圳市潮汕商會會長鄭漢明在會上致辭稱,《經典潮汕》是一部全面介紹潮汕歷史人文紀實片,這一紀錄片的順利拍攝,是潮汕文化建設領域的一大盛事,對於研究和弘揚潮汕文化也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作用。我們要依託潮汕文化這一珍貴資源,講好潮汕故事,豐富文化內涵,增強文化自信,提升競爭軟實力。
 
 
    深圳市委原副書記、深圳市商業聯合會會長莊禮祥認為,一部民系史就是一部民族史,講好潮汕故事就是講好中國故事。《經典潮汕》的出品,是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的應時之作。讓世界了解潮汕,從而了解中國,希望《經典潮汕》能夠拍成可以用於國際傳播的精品力作。
 
    深圳市潮汕商會駐會會長黃育宏表示,《經典潮汕》有兩個點讓人非常感動,一是以總編劇洪遠為首的主創團隊,帶着潮汕人的歷史責任感和情懷,花了3年時間打造了這部重量級紀錄片。原以為紀錄片是簡單的僑批陳列,但從開頭的解說詞就有非常厚重歷史沉澱感,帶來非常大的震撼。二是這部紀錄片極具歷史溯源價值,以個人自身經歷為例,對找到自己的祖地非常有幫助。
 
    深圳市潮汕商會名譽會長羅光偉表示,自己身為潮汕人,熱愛家鄉潮汕文化,等這部紀錄片拍攝完,一定要將其全部看完,珍惜這個好好學習的機會。他建議,在傳播方式上考慮申請廣電總局的批准,以便進入更多網絡播放平台。《經典潮汕》總策劃、總編劇洪遠介紹說,這部紀錄片於2019年8月經國家廣電部門批准拍攝,全系列計劃拍攝12集,分季推出,內容涵蓋歷史人文等諸多方面,主創團隊力求透過潮汕文化現象,深入闡釋傳統文化精髓,有信心把《經典潮汕》打造成為體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樣榜」。(記者 齊薇然 蔡易成)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