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特别报道

瀋陽鐵西區:滿城「志願紅」盡顯城市文明的溫度與厚度

2021-08-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志願服務是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標尺。在瀋陽國家衛生城市創建工作中,鐵西區志願服務精神日益深入人心,正成為全區人的行動自覺。
 
 
    近日來,瀋陽鐵西區創城指揮部辦公室向鐵西區百萬市民發出《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倡議書》,號召廣大市民以「主人翁」姿態共同參與創城工作,成為鐵西區創建國家衛生城市的「保潔員」、「監督員」和「宣傳員」,在城市共建共治共享中切實感受城市文明的溫度與厚度。
 
 
    鐵西區廣大市民應邀積極報名參加「萬名市民齊參與 攜手共創衛生城」主題志願服務活動,來自鐵西區的青少年志願者、黨員幹部志願者、企業職工志願者、巾幗志願者、社區居民志願共計56300人次,在全區12個街道辦事處338個小區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每一個志願者都在用雙手扮靚自己的家園:到沿街商戶進行入戶宣傳,普及創城知識;走進小區樓院開展清理、美化活動;深入樓道粉刷,攻克小區樓道頑疾;來到馬路兩側對行人路上的雜物進行撿拾並分類投放;對亂停亂放的共享單車擺放至劃定的停車區域,做到整齊劃一……
 
 
    鐵西區保工二校校長禹紅表示:「教育系統志願者進社區,不僅創造機會讓廣大教職工、學生為城市文明做了貢獻,更大的意義在於用實際行動給學生們做了踐行文明理念的好榜樣」。鐵西區興順街道神瑞社區黨委書記李亞男說:「通過與駐區學校志願服務聯動,讓社區志願者與教工志願者共同參與到創城知識宣傳中來,攜手美化小區樓院,讓志願服務行動事半功倍,小區里處處飄散着桃李芬芳。」
 
 
    人民城市人民建,創建衛生城改變的是環境,凝聚的是人心,持續鞏固創城成果需要全體市民齊努力,鐵西區「志願服務,全民參與」更能體現城市文明的深度和厚度。
 
    另外,此次志願服務活動還吸引不少企業員工報名參與,他們不僅在工作中兢兢業業,志願服務更是勤勤懇懇。「也許志願者的更大意義就是通過志願服務感化了自己,第一次作為企業志願者身份參加志願服務,角色不一樣了,變成了主人翁,看到單車不整齊就想擺正,路上有垃圾就想撿拾……以後,在生活中也會注意到這些,並且從自己做起,堅決杜絕不文明行為」。瀋陽遠大鋁業工程有限公司職工小劉有感而發。
 
    鐵西區志願服務圍繞創城工作體系,普及志願服務理念,組織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為實現創城目標提供強大動力和支撐,以「五個十萬」志願者活動為基礎,引領鐵西志願服務事業取得長足發展,志願服務組織不斷增加,志願者隊伍不斷壯大,建立健全覆蓋全社會的志願服務體系,實現鐵西志願服務日常化、常態化、長效化、全民化,讓志願服務活動成為市民的新風尚,成為人們的自覺行動。(王藝橋 頭像相冊吧供稿)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