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合肥·五年看點】戰新產業按年增長13.9% 先進制造新高地隆起

2021-08-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大風起兮雲飛揚,砥礪成就新榮光。日前,記者隨同「合肥五年看點」採訪團走進位於合肥經開區的聯寶(合肥)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聯寶科技」),探訪一個千億級企業的成長之路,洞觀一座城市戰略性新興產業跨越發展的成功之道。
 
 
    「過去的五年時間,通過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在各級政府的關心支持下,我們戰勝外部種種挑戰,我們實現了三個第一和三個突破。」聯寶科技負責人告訴記者,該公司在五年時間內實現年度營收的翻番,從500億到2020年實現1016億,在外部環境非常挑戰的情況下,實現了高速的增長,成為合肥第一家營收突破千億的企業。
 
    聯寶科技:平均不到1秒即可下線1台筆記本電腦
 
    同時,聯寶科技帶動合肥本地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鏈共同發展,成功邁入千億行列。去年,僅聯寶科技產業鏈上下游供應商在當地的產值貢獻已經超過130億。
 
 
    此外,聯寶科技已經連續7年蟬聯安徽第一大進出口企業,產品銷往全球126個國家和地區,全球每銷售8台就有1台產自聯寶。
 
    「我們實現了三個突破,分別是業務佈局的突破、研發創新的突破和數碼化轉型的突破。」上述負責人介紹,聯寶科技從單一的PC業務拓展到以PC為核心的3S全面佈局,現在擁有超過2100名研發工程師,平均每年研發新品超過120個。「我們擁有自主知識產權且業界領先的智能化標杆生產線(哪吒線和水星線),可以滿足每天8000筆訂單。現在,我們平均不到1秒即可下線1台筆記本電腦,交付效率和質量保持業界領先。」
 
    國有資本引領 高強度投資戰新產業
 
    聯寶科技是合肥戰略性新興產業跨越發展的典型案例。合肥市統計局提供的資料顯示,
 
    五年來,全市規上戰新工業產值增速始終快於規上工業,年均增長13.9%,快於規上工業5.1個百分點,產值占規上工業比重由30.8%提升至55.5%。
 
 
    特別是2020年,面對新冠疫情,戰新產業率先「破疫」復甦,為全年「過萬億」提供了強大動力,戰新產業對規上工業增長貢獻率達95.6%。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共有規上戰新工業企業694戶,是五年前的1.5倍;從業人員23.5萬人,年均增長10%。上半年,戰新產業應交增值稅44.3億元,戰新產值占規上工業比重創歷史新高,達57.4%。
 
    合肥統計局負責人分析稱,戰新產業厚積薄發,發展潛力十足戰新產業蓬勃發展離不開政策支持,更離不開高強度投資和創新投入。
 
    五年來,合肥市聚力「芯屏汽合、集終生智」產業佈局,京東方10.5代線、長鑫12吋存儲器晶圓、維信諾第六代柔性屏等超百億元重大項目先後落地,戰新產業投資年均增長10%,快於全市投資增速2.6個百分點;戰新產業投資占工業投資比重由50.5%提升到89.5%。今年上半年,全市戰新產業投資同比增長11%,對全市投資增長貢獻率達83.3%。
 
    據了解,合肥市聚焦「芯屏器合」「集終生智」等戰新產業發展方向,發揮國有資本引領帶動作用,積極撬動社會投資,加快推動項目落地,獲得收益回報,實現了國有資本保值增值和戰新產業蓬勃發展的雙贏。
 
    截至「十三五」末,合肥國資累計向戰新產業項目投入資金超過1200億元,帶動項目總投資超過4500億元,帶動上下游產業鏈總投資近5000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合肥市積極防範投資風險,預留國有資本安全退出通道,完成既定目標後,通過市場化方式安全退出,探索打造的國有資本引領戰新產業發展「合肥模式」享譽全國。
 
    實施「2833」地標性產業集群培育工程
 
    得益於聯寶科技、合鍛智能、科大訊飛等龍頭企業的強勁引領,合肥新興產業實現跨越發展,新型顯示器件、集成電路、人工智能三大產業入選國家首批戰新產業集群,智能語音入列國家首批先進制造業集群,戰新產業發展(2017—2020)、工業穩增長(2018、2020)連續四年共六次獲得國務院通報激勵,是全國所有地級市中唯一獲此殊榮的城市。2020年,合肥地區生產總值突破萬億大關,首次躋身全國城市二十強。
 
    記者從合肥市發改委獲悉,「十四五」時期,合肥市將堅持推進制造強市建設,深入實施「2833」地標性產業集群培育工程,聚力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形成2-3個地標性世界級產業集群和標誌性產業鏈,力爭到2025年末,工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25%,戰新產業占規上工業比重超過60%,努力構建「2833」發展格局。
 
    其中,「2」是指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汽車及智能網聯汽車產業打造2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五千億級產業集群;「8」是指圍繞家電和智能家居、裝備製造、節能環保、光伏新能源、生物醫藥和大健康、新材料、食品及農產品加工、創意文化產業打造8個具有國內競爭力的千億級產業集群;第一「3」是指圍繞電子信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領域打造3個千億級龍頭企業;後一個「3」是指培育300個專精特新「小巨人」和「冠軍」企業。(記者 柏永 吳敏 孫軍)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