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聚焦區域多邊合作香港積極準備加入RCEP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聚焦區域多邊合作香港積極準備加入RCEP

責任編輯:靜文 2021-09-02 00:56:41 來源: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聚焦區域多邊合作香港積極準備加入RCEP

 【香港商報訊】由特區政府和香港貿發局合辦的第六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9月1日至2日在網上舉行。今次論壇以「促進區域及國際貿易引領經濟增長」為主題,探討「一帶一路」倡議如何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等多邊合作,在後疫情時代推動經濟復蘇。當天,商務部與香港特區政府共同簽署了《關於推進境外經貿合作區高質量發展合作備忘錄》。

 昨天是論壇首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開幕辭時表示,香港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成員經濟體有着密切的貿易和投資關係,並已與其中13個經濟體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除了商業,這樣互惠互利的聯繫還涵蓋藝術和文化、教育、旅遊等。「若RCEP準備好接受新的合作夥伴,特區政府將積極地正式商討加入問題。」

 林鄭:「9+2」市場巨大不容忽視

 林鄭表示,香港在不少方面可以貢獻RCEP及世界,尤其是協助他們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與中國內地建立聯繫。快速崛起的粵港澳大灣區擁有「9+2」城市集群,擁有巨大而不容忽視的市場。目前,大灣區人口約8600萬,去年生產總值更達近1.7萬億美元,相當於世界第九大經濟體,這些都為香港及與香港合作的經濟體和夥伴提供了巨大的潛在機遇。

 林鄭表示,香港擁有良好的營商環境、低稅收、健全的法律制度、經濟自由、完備的現代基礎設施和豐富的人才儲備,是通往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必經之路。她指,國家「十四五」規劃將進一步加強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融合,香港將支持企業把握「十四五」規劃帶來的機遇,積極融入國家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香港還會為企業提供發展基礎設施、尋求投資融資或為項目尋找專業服務人員,是理想的發展地方。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主席高雲龍在論壇發表開幕主旨演講。他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在深化國際合作,促進沿線國家和地區經濟增長和民生改善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已成為當今世界範圍最廣、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共建「一帶一路」,不但有效推動沿線國家和地區產業鏈、供應鏈加速發展,更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勁動力。

 港是企業進入亞洲市場理想跳板

 昨天論壇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去年香港與RCEP 15個成員國的貿易額達7700億美元,佔本港商品貿易額超七成,香港亦已與其中13國簽署自貿協定,特區政府期待在RCEP制訂好機制後,香港可盡快加入。他表示,香港是唯一兼具安全及活力商業環境、直接接觸內地經濟的城市,是企業進入亞洲及中國內地市場的理想跳板,相信香港可聯繫RCEP及「一帶一路」發展,成為內地與其他RCEP經濟體的貿易、投資及商業通道,特別是東盟國家,相信以RCEP成員國為基地的企業會在港設立區域總部。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支持香港成為亞太地區的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為本港法律界提供極大機會。香港在國際貿易、投資和「一帶一路」項目方面作為一個理想的交易場所和仲裁地,有着不可被替代的地位。她還提到,香港正尋求中央支持將前海合同適用香港法律擴展至整個大灣區。

 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郝鵬、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寧吉、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分別在論壇的開幕環節發表特別致辭。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亦在論壇作主題演講。他認為,當前環境下,全球應在數字貿易、抗擊疫情、綠色轉型和供應鏈領域進行區域和全球合作,「一帶一路」建設也應如此。

 備忘錄10條推進境外經貿合作

 當天的重頭戲還有,商務部與香港特區政府共同簽署《關於推進境外經貿合作區高質量發展合作備忘錄》(見表)。備忘錄內容共10條,明確雙方將在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機制下,充分發揮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專責小組作用。此外,今次論壇亦設有770多場一對一項目對接會,涉及超過260個項目。

 為期兩天的論壇今日將繼續舉行,主論壇和討論環節將分別就香港作為連接「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的樞紐,以及作為集資融資中心作聚焦討論;三場分組論壇則將探討「一帶一路」的文化共融如何引領商業合作、大灣區的數碼科技發展,以及香港作為初創企業及青年企業家的雙向門戶。論壇亦設有三場以科技及創新、城市發展和運輸及物流基建為重點的投資項目介紹環節。

責任編輯:靜文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聚焦區域多邊合作香港積極準備加入RCEP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