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加強行業交流推動灣區戰略 粵准港澳城規企進駐

加強行業交流推動灣區戰略 粵准港澳城規企進駐

責任編輯:靜文 2021-09-02 00:20:24 來源:

 加強行業交流推動灣區戰略 粵准港澳城規企進駐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為加強粵港澳規劃行業交流,積極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戰略,推動香港、澳門地區城市規劃專業企業更好的參與廣東省規劃編制業務,經自然資源部同意,廣東省自然資源廳昨日就港澳地區城市規劃專業企業在廣東省執業備案作出通告,容許合資格的企業在省內展開除總體規劃、詳細規劃之外的戰略規劃、概念規劃、城市研究和設計等業務。

 通告應具備3項執業條件

 根據通告,在廣東省進行執業備案的港澳地區城市規劃專業企業應具備3項條件,包括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特區基本法;符合港澳地區法律法規,依法成立,持有港澳企業商業登記證並在有效期內的企業或機構;企業信譽及經營狀況良好,無違法犯罪紀錄。

 在備案程序方面,符合執業備案條件的港澳地區城市規劃專業的企業,向廣東省自然資源廳提出備案申請,提交《港澳地區城市規劃專業企業執業備案申請表》以及企業人員執業資格證書等材料。企業對提交材料的真實性、合法性負責。港澳地區城市規劃專業企業提交申請備案的材料,由廣東省自然資源廳進行受理審查。對材料齊全的予以受理;對材料不齊全的,一次性告知申請企業需要補正的內容。逾期未補正的,視為自動放棄申請。

 嚴守保密規定和從業紀律

 廣東省自然資源廳受理材料,並完成審查後,會在廣東省自然資源廳網站公示。公示無異議的,允許備案,並在廣東省自然資源廳網站公告。備案有效期為2年。在執業備案有效期內,港澳地區城市規劃專業企業可在廣東省內從事執業範圍內相關規劃業務,其出圖章與內地規劃編制單位企業具有同等效力;執業備案期屆滿前3個月,須按程式重新申請備案並提交執業備案期間企業經營活動情況報告。

 港澳地區城市規劃專業企業應當遵守法律法規和相關政策規範,嚴守保密規定和從業紀律要求,堅守職業操守,嚴格按照執業範圍開展工作。在執業備案期間發生違法違規行為的,取消其執業備案,且1年內不允許申請執業備案。

 香港規劃師學會表示歡迎

 香港規劃師學會會長李建華對此表示歡迎。他解釋,由於香港企業過去不具備法定身份,因此不能直接參與內地的規劃工作。他說,前海在2020年已推出類似的執業備案管理辦法(即《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香港工程建設領域專業人士執業備案管理辦法》及《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香港工程建設領域專業機構執業備案管理辦法》),目前已有幾間公司約30位規劃師完成備案程序。

 李建華形容,廣東省今次推出的是「擴展版2.0」,相信可吸引更多業界人士申請備案,到大灣區直接執業。學會下一步將繼續加強與內地有關部門的溝通工作,爭取開辦「全國性資格考試」,以容許香港業界人士在國內其他省市直接執業。

責任編輯:靜文 加強行業交流推動灣區戰略 粵准港澳城規企進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