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界心聲】「十四五」港將迎來新發展

【商界心聲】「十四五」港將迎來新發展

責任編輯:靜文 2021-09-01 00:36:49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上周,由國務院港澳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中國人民銀行等多個部門組成的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訪港,介紹「十四五」規劃綱要中的國家發展戰略和對香港不同範疇的支持。

 不少人都認為,現時的香港比起過去少了機會,但事實上筆者卻認為恰恰相反。日前筆者在接受訪問時,亦談及「十四五」規劃之下香港的機遇與發展,認為香港正進入全新的「黃金時期」。

 回顧筆者經歷過的黃金年代,上個世紀70年代開始,香港就有不少來自內地的移民,為香港提供大量的勞動力,吸引不少海外公司來港設廠;到了80年代改革開放初期,香港的生產力受限於人口及土地的規模,港商逐漸將生產線北移至內地;到了90年代,隨着內地的生活水平逐漸提高,市場逐步開放,香港在保證出口主導的同時,又開拓了內銷市場;在回歸之後,隨着內地的經濟進一步躍升,不少中資機構、企業來港投資,而香港的第三產業(如旅遊業、金融業、服務業等)亦在「自由行」惠港政策之下高速發展。

 到了如今,其實香港的優勢有增無減。「十四五」規劃為香港訂立了明確的目標──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文化產業成新機遇

 其中的最後一點在筆者看來,是最有發展潛力及價值的。香港在發展文化產業方面的優勢是得天獨厚的。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零關稅、無出入口限制、法律制度完善、物流便捷、貨幣自由兌換、服務業高度發達等優勢,發展成文藝作品展覽、交流、交易中心的條件已經十分成熟。

 目前,香港的文化場所正在不斷興建、整修、升級中,包括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藝術館、西九文化區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及M+博物館等,都將為本港的藝術團體提供大量的展覽、表演、交流場所。另一方面,大灣區區內的文化表演場所亦十分充裕,未來香港在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過程中,本港的文化產業亦可融入大灣區的整體文化產業發展。隨着硬件配套的完善,本港大眾對文化作品、藝術品的興趣亦會增加,從而增進認識,了解背後的文化底蘊,提升全民的文化藝術修養。

 中國作為當今世界上最有潛力的龐大市場及文化供應商,隨着愈來愈多的人開始對藝術品、古董收藏感興趣,相關產業亦蓬勃發展。香港擁有背靠祖國、中西交融的先天優勢,需要更充分地了解國家的政策、融入國家的規劃,大力推動商業化的文藝活動,例如展覽、拍賣等,為很多高水平的文化藝術從業者等提供絕佳交流平台,為香港匯聚一眾文藝人才並吸引更多年輕人進入行業,推動本港發展成為中外文藝樞紐。

責任編輯:靜文 【商界心聲】「十四五」港將迎來新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