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安全防疫安心開學

【商報時評】安全防疫安心開學

責任編輯:靜文 2021-09-01 00:32:31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今日是開學日。然而,今年特別不一樣,因為大家最關心的,乃學校能否安全防疫及學子能否安心開學。為了保障全體師生,開學日還不是人人皆能如常上課。唯有教職員和學生分別達到70%已經打齊針,才可進行全日面授課堂,及參與其他學習與課外活動;否則的話,學校只能進行半日面授課堂。

 恢復面授課,乃所有人的共同盼望。疫下網上授課不是不好,在家學習不單更舒適、更方便、更有彈性,但無法重返校園的缺點始終更多。教大日前發表調查指,初小學生在家學習時普遍出現負面情緒,逾四成感到煩躁不安和有孤獨感,亦多無法按時完成功課;而有九成教師指學生無法自律地在家學習,八成覺得網上課堂容易令學生分心,七成認為難與學生溝通互動。所以,近三分二學生希望回校上課,家長方面更有98.5%如是想!

 全面復課確是大家共識,問題在於如何確保校園免疫。全力推高教職員的疫苗接種率,無疑有利加強抗疫屏障,世衛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日前表示,教職員應被列入優先接種新冠疫苗的組別,部分地方更已引入強制打針要求。港府亦規定,教職員要不接種疫苗,要不定期進行檢測。據透露,不少學校的教職員接種比率已經達標,因而能夠重啟校園、重啟面授。當局已將即日籌疫苗接種擴至12歲或以上學生,甚至安排到校外展接種服務,務求令校園抗疫屏障推到最高。不過,12歲以下兒童始終未宜接種疫苗,而16歲以下者亦未可接種科興疫苗,這意味抗疫屏障迄今依然難臻完美,更莫說變種病毒或有能力突破疫苗屏障傳染開去了。

 要進一步做好校園防控,有幾點須銘記。一是合資格及適宜打針者誠宜踴躍打針、能打則打,從而保障其他未能打針的學生及教職員的安全。較早時候已逐步開學的美國,短短一周內居然有逾18萬名兒童確診;當地有個案例,正是由一位未打針的教師傳染半班學生,這無疑為全球各地復課敲響警號。二是現行的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等抗疫措施,校內須繼續嚴格執行。相關美國超級傳播教訓,涉事教師就沒遵規定居然在朗讀課文時脫下口罩,其不負責任的行為導致坐於前排的學生多有感染。在疫情初期,學生們或未習慣常戴口罩,尤其幼兒方面;但經過一年多來時間,相信這已不成問題,而校方亦有責任做好抗疫管理。三是全港各界仍要堅守「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工作。學校有條件復課,乃建立於全港「清零」的基礎上;一旦出現社區爆發,不單有可能再度無限期停課,其他經濟社會活動亦可能停擺。所以,除了校園內要嚴格抗疫,全社會亦不能有絲毫放鬆。

 香港的「清零」局面來之不易。成人有條件安心開工,學生有條件安心開學,都是受益於全港市民的共同努力。雖然,我們目前做不到開學前達致七成接種率的階段性目標,但如特首林鄭月娥昨呼籲,只要市民盡公民責任接種疫苗,由傳媒到醫生等全社會亦一起呼籲打針,相信香港的疫情風險定可進一步降低,更有條件推動除學校外的經濟社會全面復常。(圖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靜文 【商報時評】安全防疫安心開學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