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加緊推動家居廚餘回收

【港事講場】加緊推動家居廚餘回收

責任編輯:靜文 2021-09-01 00:36:59 來源:香港商報

 政賢力量青年時事評論員 何子煜

 「垃圾圍城」幾乎是每個已發展地區的共同困境,因此,早在上世紀90年代,不同城市已積極推出減廢政策。韓國首爾市在1995年推行廢物按量收費及配套措施,台北市亦在2000年實施廢物收費,而香港的步伐相對緩慢,《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經過多年醞釀,終獲三讀通過,踏出了減廢的關鍵一步!然而,目前的固體廢物收費草案仍有巨大改善空間,尤其在廚餘回收的問題上,實在值得局方關注。

 減廢政策重中之重

 根據《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2019年)》,香港市民每日棄置於堆填區的廚餘量平均高達3353公噸,佔整體堆填廢物量的30.3%,遠高於紙料的24.5%和塑膠的21%。從更細緻的角度看,2286公噸廚餘是由家居產生,佔整體家居廢物的34.9%,而餘下的1067公噸則是由工商業產生,佔其整體的23.7%。由此可見,廚餘是香港家居廢物當中的主要構成,亦應是政府制定減廢政策的重中之重。可惜的是,在本《草案》中,政府只承諾為飲食界免費收集已分類廚餘並運往相關處理設施,但如何促進家居廚餘的回收和收集,則未有公布任何計劃。筆者理解政府意在先易後難,但考慮到香港在源頭減廢上的迫切需求,政府必須及早開展相關工作。

 設廚餘收集箱

 為了針對性地處置廚餘,韓國政府在推行廢物按量收費時,就特別強調家居廚餘須與一般家居廢物分開棄置,要求住戶將廚餘棄置在特別設計的專用垃圾膠袋或廚餘收集桶,由地方政府統一收集,經過20多年的努力,如今已做到接近100%的廚餘回收率,成績斐然。筆者認為,特區政府可積極參考韓國政府的做法,由政府向大型屋苑提供附有磁卡閱讀器的廚餘統一收集箱,讓住戶透過智能身份證讀取識別資料,在計算廚餘重量後,按數據判斷磁卡所屬的住戶回贈額或回收積分,可用以購買本地回收商生產的再造貨品,以此提供額外誘因,鼓勵市民更積極地參與廚餘回收。此舉不但有助於加強廚餘回收力度,更能夠提升回收產業的需求,對於支持本地回收業界持續發展創造了利好因素。

 廚餘回收的討論已開展多年,而政府在《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中的確提及持續擴大廚餘收集及回收服務,但文件中列明廚餘收集的期望僅為每日250公噸,即大概每日棄置量的7.46%,可謂杯水車薪。因此,政府必須盡快加緊力度支持家居廚餘回收,並完善廚餘的收集、運輸、回收配對和宣傳教育工作。誠然,相關工作對公帑的需求甚大,但正如國家「十四五」規劃所言,生態文明建設亦是發展的關鍵,政府實有必要以更大的決心和承擔推動之。(中通社資料圖)




責任編輯:靜文 【港事講場】加緊推動家居廚餘回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