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城大學者獲頒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城大學者獲頒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28 19:58: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城市大學領導跨院校團隊進行的「聯校心理健康推廣計劃」獲頒2021年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傑出教學獎。

 城大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副教授郭黎玉晶是計劃首席研究員,而計劃由2017年至今有7000多名大學生、教師、專業人士和市民受惠,其目標是提升大學生身心健康,以加強他們面對逆境及挑戰的應變能力並培育大學生為社會作出貢獻。

 城大校長郭位提到大學希望為校園注入探索、創新、慎思明辨和創業精神,以應對日新月異的經濟和科技環境;至於郭黎玉晶是城大教師之楷模,更體現大學對學生福祉與正向學習體驗的重視。

 郭黎玉晶認為其使命是協助預防心理健康問題並促進大眾福祉,至於多年的教學經驗讓她更了解學生需要,因此邀請其他學者加入計劃同時嘗試改變固有範式、達致強調學生優點的模式。

 郭黎玉晶解釋跨院校團隊採取正向轉化學習教學法,結合「正向教育」和「轉化學習」,希望通過轉化學習的6步方式—學習、融入生活、反思、概念化、應用和融入環境,為大學及社會建立正向文化。

 郭黎玉晶提到假如大學教職員能在教學及與學生日常互動中結合正向教育理念和教學法,將可令正向教育發揮更大影響力,故計劃主要特點是為教師和學生設計各種創新與提升能力活動。

 逾1350名教師及專業人員與約4,000名大學生從計劃中得益,而1500位社會大眾更透過大學生自行設計及舉辦的社區活動而得益。

 跨院校團隊其後引述縱向調查顯示參與者在計劃完結後感到人生更有意義、靈活應對能力有所增加、焦慮及壓力則下降,而團隊將透過獎項擴展正向轉化學習模式及計劃特點,以吸引更多學生及學者參與。

 郭黎玉晶領導團隊期望8家教資會資助大學均能參與計劃,而計劃目標是長期及持續推行該模式。

 圖說:郭黎玉晶是「聯校心理健康推廣計劃」的首席研究員,而計劃的聯合研究員為潘佳雁、陶兆銘博士、梁美娟及黃富強。

責任編輯:朱劍明 城大學者獲頒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