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共中央 國務院印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

中共中央 國務院印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10-20 20:52: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央視新聞10月20日消息,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

 《綱要》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成渝地區發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位於「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交匯處,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起點,具有連接西南西北,溝通東亞與東南亞、南亞的獨特優勢。規劃範圍包括重慶市的中心城區及萬州、涪陵等27個區(縣)以及開州、雲陽的部分地區,四川省的成都、自貢等15個市。

 本規劃綱要是指導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綱領性文件,是制定相關規劃和政策的依據。規劃期至2025年,展望到2035年。總體要求是,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牢固樹立一體化發展理念,唱好「雙城記」,共建經濟圈,合力打造區域協作的高水平樣板,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範作用。

 《綱要》強調,要尊重客觀規律,發揮比較優勢,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

 到2025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經濟實力、發展活力、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一體化發展水平明顯提高,區域特色進一步彰顯,支撐全國高質量發展的作用顯著增強。

 到2035年,建成實力雄厚、特色鮮明的雙城經濟圈,重慶、成都進入現代化國際都市行列,大中小城市協同發展的城鎮體系更加完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基本實現,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基本建成,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優勢全面形成,現代產業體系趨於成熟,融入全球的開放型經濟體系基本建成,人民生活品質大幅提升,對全國高質量發展的支撐帶動能力顯著增強,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活躍增長極和強勁動力源。

責任編輯:謝燁挺 中共中央 國務院印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