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內地《三級醫院評審標準(2020年版)實施細則》印發

內地《三級醫院評審標準(2020年版)實施細則》印發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0-22 10:42:47 來源:央視新聞

 《三級醫院評審標準(2020年版)實施細則》解讀

 一、為什麼要制定實施細則?

 為指導各地做好醫院評審工作,根據《醫療機構管理條例》《醫療機構評審辦法》和《醫院評審暫行辦法》,我委於2020年制定發布了《三級醫院評審標準(2020年版)》(國衛醫發〔2020〕26號)(以下簡稱《標準》)。《標準》頒布實施後,在指導各地加強評審標準管理、規範評審行為、引導醫院加強自我管理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指導各地充分理解、掌握《標準》,運用《標準》開展醫院評審工作,指導醫院利用《標準》加強日常管理,我委組織制定了《三級醫院評審標準(2020年版)實施細則》(以下簡稱《細則》),供各地在評審工作中參照使用。

 二、《細則》的主要內容?

 《細則》是對《標準》的解讀和細化。一是明確了評審結果判定要求。明確各等次總得分要求和第二部分得分要求由各省(區、市)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確定,並規定了第三部分的最低得分比例。二是對《標準》的使用方法進行說明。要求省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在評審前向有關部門和社會公開徵詢參評醫院是否存在違反前置條件的情況。明確了第二部分的指標選擇原則、數據採集原則、評分規則、數據核查原則,為各地評審工作提供基本遵循。三是對《標準》現場檢查部分的183條標準逐條進行概述和解讀,便於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和醫院理解和掌握。對標準逐條拆分和細化,提升評審工作精細化程度。同時,針對每條標準提出了現場評審方法建議,為各地開展現場評審提供指導。

 三、如何使用《細則》?

 各省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參照《細則》,結合工作實際和本地特點,盡快制定本省(區、市)的評審標準實施細則,報我委備案後施行。醫院要將《細則》作為加強內部管理的重要工具,運用《細則》指導醫院的建設發展,明確目標和方向,強化日常管理,並在全院範圍內開展學習和培訓工作,確保醫務人員充分理解和掌握《細則》,為醫院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同時,做好相關數據的統計、分析、評價和利用,按照有關部門的要求報送相關數據信息。各衛生行業組織和各級各專業質控組織要認真學習掌握《細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加強培訓指導,為醫院評審工作提供專業技術支持。

 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關於印發《三級醫院評審標準(2020年版)實施細則》的通知

 國衛辦醫發〔2021〕19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衛生健康委:

 為指導醫院加強自身建設和管理,促進醫院實現高質量發展,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醫療服務需求,我委印發了《三級醫院評審標準(2020年版)》(國衛醫發〔2020〕26號)(以下簡稱《標準》)。為指導各地充分理解和掌握《標準》,運用《標準》做好醫院評審工作,指導醫院利用《標準》加強日常管理,我委組織制定了《三級醫院評審標準(2020年版)實施細則》(以下簡稱《細則》)(可從國家衛生健康委網站下載)。現印發給你們,請你們參照執行。

 《細則》是評審標準配套文件,是各地開展醫院評審工作和醫院加強自身管理的重要依據,各省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可根據當前工作重點,結合本地特點,遵循「標準只升不降,內容只增不減」的原則,對《細則》進行調整,報我委備案後施行。

 《衛生部辦公廳關於印發〈三級綜合醫院評審標準實施細則(2011年版)〉的通知》(衛辦醫管發〔2011〕148號)、《衛生部辦公廳關於印發心血管病等三級專科醫院評審標準(2011年版)實施細則的通知》(衛辦醫管發〔2012〕67號)、《衛生部辦公廳關於印發三級腫瘤醫院、三級眼科醫院評審標準(2011年版)實施細則的通知》(衛辦醫管發〔2012〕144號)自本通知印發之日起廢止。

責任編輯:朱劍明 內地《三級醫院評審標準(2020年版)實施細則》印發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