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雙城三圈織錦綉】緊抓北都區良機 探索創新發展模式 鹽港合作前景廣闊

【雙城三圈織錦綉】緊抓北都區良機 探索創新發展模式 鹽港合作前景廣闊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11-19 01:05:2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0月初,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最新施政報告中提出,特區政府將大力發展「北部都會區」,規劃構建「雙城三圈」,其中的「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就輻射深圳鹽田區。專家表示,鹽田區可探索做一些跨區發展規劃,並積極發揮港口、生態旅遊、康養等方面的優勢,積極對接香港資源,推動城區新一輪高質量發展。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唯一與香港水陸相連的地區,鹽田區一直是深港合作的最前沿。日前閉幕的鹽田區「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將大力推進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區和沙頭角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兩大平台建設,打造深港深度合作區域範例。

 在深港深度合作上先行示範

 在深港合作背景下,中英街這條百年歷史文化名街也再次成為世人關注的焦點。近年來,鹽田區政府投入大量資金對中英街進行改造,大力推進中英街商貿體制改革。深港兩地民間對中英街商貿旅遊價值的強烈共識以及政府層面的積極意願,均為未來深港合作創新中英街發展模式提供了可行性和可能性。

 有港人表示,北都區要發展好,中英街通關流程要簡化,香港沙頭角禁區也要開放,互相往來才能實現共融。據透露,鹽田區積極爭取「中英街管理模式改革試點」納入綜合改革試點第二批授權事項清單,加快破解沙頭角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建設的體制性、政策性難題,推動建立深港深度合作機制,探索聯合港方共同開發建設深港沙頭角區域,積極爭取試行更加便利的就業創業、公共醫療、文化教育等政策措施,在深港深度合作上先行示範。

 全力推進核心區合作區建設

 全力推進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區和沙頭角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建設,是鹽田區未來五年的重點工作之一,也是鹽田區加大深港深度合作的重要抓手。

 據了解,沙頭角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規劃內容包括「一核引領、四區聯動」的空間發展架構,即以中英街、沙頭角口岸、田心工業區等區域為核心,聯動鹽田港片區、海鮮街片區、梅沙片區、東部華僑城片區四個重要片區,輻射香港新界北地區。

 在合作區建設方面,鹽田區除了在中英街管理體制機制創新方面積極探索之外,將以沙頭角跨境免稅消費核為重點,聯動鹽田港、海鮮街、梅沙、東部華僑城等四個片區,加快打造深港深度合作國家級戰略平台,以更好支持北都區發展。

 同時,推動香港拓寬港方沙頭角公路,探索香港至蓮塘口岸的幹道公路支線、港鐵線路延伸至沙頭角口岸,借鑒香港離岸貿易經驗,爭取在金融、本幣結算等領域試點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政策,實現人才、貨物、資金等要素自由流動,加快建設深港緊密聯動、互為支撐的「一帶一路」離岸貿易中心。

 而在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區方面,鹽田區將探索推進深港兩地引航互認,有效承接香港高端航運外溢資源,探索深港共建自由貿易港(區)等。

 探索跨區規劃推動高質發展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經濟系教授林江認為,北都區是深港融合的一個重要載體,從未來發展看,惠州、深圳、香港融合是大勢所趨,而鹽田就位於惠深港融合的結合部,具有獨特的區位優勢。

 林教授表示,一直以來深圳東部發展相對比較滯後,而加大深港合作、融合,對鹽田區來說,將進一步拓展發展空間,實現城區發展能級的飛躍。所以,北都區規劃設想的提出對鹽田區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通過深度融入惠深港融合帶,鹽港合作前景將非常廣闊。林教授認為,在深港合作、融合中,鹽田可探索做一些跨區規劃,發揮港口、生態旅遊、康養等方面的優勢,積極對接香港資源,推動城區新一輪高質量發展。(記者:羅國淮 頂圖:深圳市鹽田區 何兆平攝)

責任編輯:謝燁挺 【雙城三圈織錦綉】緊抓北都區良機 探索創新發展模式 鹽港合作前景廣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