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西百色試驗區:加速產業聚集 打造面向東盟開放合作高地

廣西百色試驗區:加速產業聚集 打造面向東盟開放合作高地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1-12-26 14:57:27 來源:香港商报网

    隨着國務院批覆設立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百色發展迎來全域開發開放新時代。百色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李玉成近日接受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百色採訪團專訪時表示,百色試驗區將對東盟合作的獨特區位優勢轉化為開放發展優勢,全力打造一批具有影響力的品牌發展平台,努力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將試驗區建成我國與東盟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平台。

1 (2).jpg

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百色採訪活動新聞發布會

    東盟成百色市第一大貿易合作夥伴

    李玉成稱,百色試驗區獲批一年多來,在全國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中率先實施試驗區制度創新、政策舉措、平台性項目建設「三張清單」管理制度,項目建設強勢推進,改革創新實現新突破。加快推進了百色至平孟高速公路等一批高速公路建設,推動了右江實現千噸級航道全線貫通,樂業通用機場建設有序推進,互聯互通水平全面提升。龍邦公路口岸擴大開放為國際性口岸並擴大開放那西通道獲國務院批覆,龍邦口岸獲批泰國水果經第三國輸華入境口岸,靖西邊境經濟合作區獲自治區批覆。

2 (2).jpg

百色至靖西、那坡高速公路

    在改革紅利的持續釋放下,百色與東盟合作成果豐碩。百色市商務局副局長黃晉稱,東盟是百色市第一大貿易合作夥伴。2021年1-10月全市外貿進出口341億元,增長9.8%。「百色一號」專列升格為西部陸海新通道冷鏈專列運營主體,在東盟國家4個主要城市建立了物流分撥中心,今年累計開行53列,同比增長40%。

    高質量建設中國-東盟鋁產業基地

    中國一東盟(百色)鋁產品倉儲交易中心和鋁產業研究院的籌建工作加快推進,百色現代林業產業園、平果年產500萬噸再生鋁循環經濟產業園、靖西鋰電池產業園錳酸鋰和磷酸鐵鋰正極材料等項目相繼開工或投產……百色持續深化東盟貿易合作,推動產業聚集發展,構建了開放經濟新體系。

3 (2).jpg

百礦鋁廠新貌

    記者了解到,百色是南國鋁都,已經形成年產氧化鋁920萬噸、電解鋁217萬噸、鋁加工335萬噸的生產能力。百色將拓展鋁精深加工產業鏈,打造千億元新型生態鋁產業,建設「中國—東盟」新興鋁產業基地。

    在12月22-24日的百色行期間,採訪團參觀了百色鋁產業代表企業吉利百礦集團。該集團以煤電鋁一體化的模式建設新山、德保、田林、隆林等四個基地,已建成年產能規模110萬噸,在建20萬噸,產能規模廣西第一、全國第九,產能完全釋放後,將佔廣西已建成電解鋁產能的47%。該集團電解鋁業務部副總經理黃尚展介紹,鋁產業輻射東盟後,下游產品附加值提高,將帶動更多企業進駐。集團也將圍繞新工藝、新技術、新設備和新材料應用等領域進行重點研發,打造世界級鋁產業集團。

    「百色將深化鋁產業開放合作,加快形成『進口鋁土礦—出口鋁深加工產品』加工貿易鏈條,打造『一帶一路』鋁產業國際產能合作基地。申請設立鋁錠、氧化鋁期貨交割庫,註冊鋁錠、氧化鋁期貨交割品牌。到2023年,鋁產業實現工業總產值1000億元以上。」李玉成說道。

    下一步,百色將加快推進發展「口岸+產業加工」、「口岸+商貿物流」,實施邊境貿易創新發展提升工程,加快推進靖西邊境經濟合作區、深圳龍崗—百色靖西扶貧協作產業園等邊境加工園區建設,推動靖西市、那坡縣納入國家邊民互市貿易進口商品落地加工試點,構建優勢特色跨境產業鏈,探索中越「兩國雙園」國際合作新模式,力爭到2023年,百色市邊境貿易進出口總額達620億元,年均增長25%以上。(記者 徐玉瑩)

    頂圖:百色市靖西龍邦口岸萬生隆工業園區

責任編輯:趙書琪 廣西百色試驗區:加速產業聚集 打造面向東盟開放合作高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