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用戶可選擇關閉算法推薦  新規3月1日起施行

用戶可選擇關閉算法推薦 新規3月1日起施行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06 16:10: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歷經4個多月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後,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發布《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推薦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規定》要求,算法推薦服務提供者向用戶提供不針對其個人特徵的選項,或者便捷的關閉算法推薦服務的選項。

 按照《規定》,應用算法推薦技術,是指利用生成合成類、個性化推送類、排序精選類、檢索過濾類、調度決策類等算法技術向用戶提供信息。

 《規定》明確了算法推薦服務提供者的信息服務規範:

 要求算法推薦服務提供者應當堅持主流價值導向,積極傳播正能量,不得利用算法推薦服務從事違法活動或者傳播違法信息,應當採取措施防範和抵制傳播不良信息;建立健全用戶註冊、信息發布審核、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安全事件應急處置等管理制度和技術措施,定期審核、評估、驗證算法機制機理、模型、數據和應用結果等;建立健全用於識別違法和不良信息的特徵庫,發現違法和不良信息的,應當採取相應的處置措施;加強用戶模型和用戶標籤管理,完善記入用戶模型的興趣點規則和用戶標籤管理規則;加強算法推薦服務版面頁面生態管理,建立完善人工干預和用戶自主選擇機制,在重點環節積極呈現符合主流價值導向的信息;規範開展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不得生成合成虛假新聞信息或者傳播非國家規定範圍內的單位發布的新聞信息;不得利用算法實施影響網絡輿論、規避監督管理以及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

 同時,針對群眾普遍關心的用戶權益保護問題,《規定》明確了對於算法推薦服務提供者的用戶權益保護要求。

 一是算法知情權,要求告知用戶其提供算法推薦服務的情況,並公示服務的基本原理、目的意圖和主要運行機制等。

 二是算法選擇權,要求向用戶提供不針對其個人特徵的選項,或者便捷的關閉算法推薦服務的選項。用戶選擇關閉算法推薦服務的,算法推薦服務提供者應當立即停止提供相關服務。算法推薦服務提供者應當向用戶提供選擇或者刪除用於算法推薦服務的針對其個人特徵的用戶標籤的功能。

 三是針對向未成年人、老年人、勞動者、消費者等主體提供服務的算法推薦服務提供者作出具體規範。如不得利用算法推薦服務誘導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應當便利老年人安全使用算法推薦服務,應當建立完善平台訂單分配、報酬構成及支付、工作時間、獎懲等相關算法,不得根據消費者的偏好、交易習慣等特徵利用算法在交易價格等交易條件上實施不合理的差別待遇等。

責任編輯:楊眉 用戶可選擇關閉算法推薦  新規3月1日起施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