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有哪些亮點?劇透来了

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有哪些亮點?劇透来了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11 14:07:35 來源:人民旅游

 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北京冬奧會即將開幕。開幕式的地點設在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14年前,2008年北京奧運會就是在這裏開幕。

 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總導演是誰?有哪些亮點?一起往下看!

 張藝謀擔任開閉幕式總導演

 曾執導過北京2008年奧運會開閉幕式的張藝謀再挑重擔,成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的總導演,他也成為世界第一位執導夏奧和冬奧開閉幕式的「雙奧」總導演。

 本屆冬奧會開閉幕式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核心表達,以「簡約、安全、精彩」為創作原則,立足於從全世界的角度展望美好未來。

 不再使用「人海戰術」,而是將文藝表演與儀式環節融為一體,通過融入科技創新、低碳環保和運動健康理念,努力向世界奉獻浪漫、唯美、溫暖的盛會。

 張藝謀表示,非常榮幸可以成為「雙奧」導演。「因為國家的發展、地位的提升,中國有能力在這麼近的時間內舉辦兩次奧運會,所以才有了我成為『雙奧』導演的可能性。」

 張藝謀坦言,感到身上擔子沉甸甸。「因為2008年夏奧會開閉幕式都有目共睹,這次在『簡約、安全、精彩』的情況下還要成功,而且在疫情背景下,難度很大,但是也要完成好任務,不辜負全國人民的期望。」

微信圖片_20220111140325_副本.jpg

 開幕式時長縮短 簡約而精彩

 不同於2008年北京奧運會,這屆冬奧會開幕式的時間會相對縮短,把藝術表演自然地融入到流程和儀式中,呈現簡約而精彩的特點。

 這是鳥巢首次在冬季舉辦大型文化活動,既要考慮寒冷天氣,同時要嚴格做好疫情防控,這對導演團隊來說挑戰不小。

 張藝謀說:「 幅度做了裁剪,時長做了裁剪,不再專門設一個大規模的文藝演出,大幅度減少演員的數量,用科技的含量讓它人少而不空,很飽滿,空靈而浪漫。所以,是要用科技和新的觀念去表演。」

 「立春」元素充分體現

 開幕式的節目設計突出體現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中國推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以及全世界人民共享冬奧盛會的理念和文化。

 由於開幕式當天正好是中國傳統二十四節氣之首——立春,這一重要元素在節目中也將有充分體現。

 張藝謀說:「這一天立春,是非常好的兆頭。所以,一定要把它用到開幕式上。萬紫千紅總是春,有那麼一種積極向上的樂觀精神,真的像北京冬奧會主題口號一樣『一起向未來』。」

 運用實時捕捉技術

 演員與雪花精準互動

 張藝謀透露,冬奧會開幕式運用了大現場實時捕捉的一種互動感,「你可能在某些場地上,會看到雪花跟演員的流動,完全是互動的,人到哪裏,雪花到哪裏,或者雪花就會分開,給人讓出來。這樣的互動,不是你精準排練或者視頻和人的精準合成可以做到的,像這樣的一種東西都需要新的科技。」

 導演組表示,細心的觀眾屆時一定會發現,像人工智能、機器視覺、5G和雲這樣最新的科技成果,是如何巧妙運用在開幕式當中的。

 設置「致敬人民」環節

 將舞台交給人民

 張藝謀還表示:「我們專門有一個環節叫『致敬人民』,可以透露這四個字。就是讓普通人站到舞台上,包括在熱場環節和表演環節上,我們都儘可能地希望是人民來參與。」屆時跟全國各地,還有河北張家口都會有聯動。

 疫情下全球的合作與重建

 新冠疫情的全球肆虐,給奧林匹克運動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奧林匹克格言因此也加上了「更團結」。推動疫情下全球的合作與重建,也是這次開幕式所要傳遞的重要理念。

 目前,開幕式的18首樂曲正在緊張錄製中,整個儀式的排練、製作和綵排等工作已全面展開。為了實現節目效果,鳥巢的地下空間經過了巧妙改造,以配合舞台升降等演出創意需求。

 北京冬奧組委開閉幕式工作部部長常宇說:「我們努力要抓住最後的時間,把我們各項演出細節磨合到最好,希望能在2022年的春節,再次在鳥巢用世界的語言,講述新時代中國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解期待和展望。」

責任編輯:楊眉 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有哪些亮點?劇透来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