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外匯一點通】通脹和加息或成為今年主旋律

【外匯一點通】通脹和加息或成為今年主旋律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2-01-11 19:35:5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元指數上周衝高回落,幾乎持穩,儘管美聯儲提前加息的預期甚囂塵上,但上周五非農爆冷令美元回吐此前漲幅。其他貨幣走勢分化,英鎊本周上漲0.4%,周線錄得三連漲;日圓跌0.42%,周線五連跌,並創下五年新低;澳元跌1.13%;紐元跌0.69;加元與歐元幾乎持穩。在通脹加速上升背景下,失業率下降和薪資加速上漲可能構成貨幣政策更快收緊的理由。

 美國白宮撥款10億美元以控制肉、禽類物價。美聯儲官員在12月會議上提到,可能有理由「比與會者原先預期更早或更快」加息。交易員加大對美聯儲3月加息的押注。資料公布後,美元擴大跌幅,截至收盤,美元跌逾0.5%,幾乎回吐本周全部漲幅,美國國債延續跌勢。

 另一方面,各國的醫療壓力也在加大。Omicron已擴散至全球約150個國家或地區,Omicron已經成為英、美、法等國主要感染病毒。截至1月7日,美國新增病例、死亡病例以及新增入院病例均在大幅增加,不過重症率仍在低位。美國因新冠住院病床佔用率大幅上行至17%,為疫情衝擊以來新高;而因新冠住院ICU病床佔用率也大幅上行至26.6%,接近前高,美國醫療負擔在加重。

 美或最快首季加息

 筆者認為,持續的高通脹使得市場開始預期:第一,美聯儲通過縮減買債規模(taper)加碼;第二,更早的加息,譬如今年首季。但是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明確表態,不支持在taper時加息,這意味着在今年首季結束之前,推升流動性偏好的只有taper本身,不包括價格手段。而貨幣價格不具備伸縮性,資產價格具備伸縮性。貨幣膨脹速度降低或持有貨幣的收益提高,都會提高流動性偏好,從而壓低資產價格。

 對於歐美的通脹情況,一個很寬泛的解釋是貨幣發多了;然而,更加精確的解釋是流動性偏好過低。過低的流動性偏好,使得投資者不斷地追逐各種資產,既包括虛擬資產,也包括實物。最終的結果是,資產價格膨脹和通貨膨脹。因此,對於失控的通脹,最有針對性的辦法是提高流動性偏好,不讓貨幣具有高活性。一個辦法是降低央行資產負債表擴張的速度,如美聯儲的taper;另一個辦法是提高聯邦基金利率,如英國央行的加息。

 近十年以來,中國沒有遭遇過較大的流動性偏好失控的通脹,主要的通脹都是結構性通脹。事實上,由於人行的資金利率和社融增速一直維持在一個很中性的位置,所以,流動性偏好未出現大的變動。因此,人行完全沒有理由去加息應對結構性通脹。對2019年,人行採用降息手段,打消市場的不理性的加息預期,之後市場的加息預期消退,金融市場恢復平穩。

 本周策略

 Omicron變種病毒繼續肆虐,但市場憧憬其對經濟影響有限,帶動市場風險情緒好轉。不過,預期美聯儲提前加息因素,導致美債收益率上升,支撐了美元走勢,上周美匯指數走勢仍保持在95.5至96.5區間反覆波動。即使數據反映美國新冠疫情未有放緩跡象,但是美國經濟繼續擴張,加上美聯儲議息記錄令市場對提前加息預期升溫,環球避險情緒亦可能令資金流入美元,短期美元有一定支持。而不確定因素仍然纏繞,美國本土疫情會否拖延加息時機仍然未知。因此仍需留意疫情變化、通脹數據,以及鮑威爾言論等往後發展,美匯指數走勢仍受制97關口。技術上,美匯指數上方阻力位96.6及97水平,下方支持位95.6及95水平。

 外幣方面,上周英鎊走勢亮麗,英鎊兌美元升至兩個月高位,升穿1.35關口,高見1.3603水平;英鎊兌歐元亦觸及近兩年高位。英國首相約翰遜無懼疫情創新高,表示英國可以在不關閉經濟的情況下抵禦這一波新冠感染。在不收緊防疫限制措施下,料維持英鎊的支撐,加上市場預期英倫銀行下月再次加息,刺激英鎊匯價進一步攀升。「與病毒共存」是否可行仍然存在不確定性,但憧憬加息短期利好英鎊匯價。不過,由於英鎊近日已累積一定升幅,投資者要小心市場隨時沽鎊獲利,令英鎊高位顯著回吐,暫時不建議高追,持貨者可在1.36至1.37水平先行獲利。技術上,英鎊兌美元上方阻力位於 1.362及1.37水平,而下方支持位則在 1.349及1.342水平。

 (招商永隆銀行環球金融市場部總經理 蕭啟洪)

責任編輯:謝燁挺 【外匯一點通】通脹和加息或成為今年主旋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