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發改委:「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將實現「五個轉變」

發改委:「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將實現「五個轉變」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19 18:13:3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由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牽頭聯合有關部門單位,共同研究編制的《「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近日已由國務院印發實施,並於1月18日正式向社會公布。國家發改委基礎設施發展司司長羅國三在19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指出,「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要實現「五個轉變」,即從強化國家通道建設向提升國家通道能力和精準完善區域網絡並重轉變,從各種運輸方式相對獨立發展向更加注重一體化協調發展轉變等。他表示,展望2035年,我國將基本建成交通強國。

 新增鐵路營業歷程達1.9萬公里

 羅國三介紹說,《規劃》明確,「十四五」時期,我國將新增鐵路營業里程1.9萬公里、公路通車里程30.2萬公里、內河高等級航道里程2400公里,民用運輸機場達到270個以上,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里程達到10000公里左右,高速鐵路網對50萬人口以上城市覆蓋率達到95%以上,普速鐵路瓶頸路段基本消除,「71118」國家高速公路主線基本貫通,現代化機場體系基本形成,綜合立體交通網的規模、能力、質量和運行效率持續提升,綜合交通運輸基本實現一體化融合發展,智能化、綠色化取得實質性突破,綜合能力、服務品質、運行效率和整體效益顯著提升,交通運輸發展向世界一流水平邁進。「展望到2035年,便捷順暢、經濟高效、綠色集約、智能先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高質量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基本形成,基本建成交通強國。」

 羅國三表示,具體任務包括要優化發展布局、增強發展動力、調整發展模式和轉變發展路徑。

 要因地制宜完善區域城鄉綜合交通網絡,強化銜接融合,在用好超大規模網絡設施存量的同時,精準補齊短板,完善綜合運輸大通道,打造沿海、沿江、沿邊、出疆、入藏和西部陸海新通道等6條戰略骨幹通道,建設多層級一體化綜合交通樞紐,強化西部地區網絡覆蓋,改善邊境地區交通出行條件,分層分類完善城市群和都市圈交通網絡,逐步提升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水平。

 「全國123出行交通圈」

 交通運輸部總規劃師、綜合規劃司司長徐成光指出,《規劃》是「十四五」時期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的頂層設計。《規劃》提出2035年遠景目標為,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基本建成,「全國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區1小時通勤、城市群2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3小時覆蓋)「全球123快貨物流圈」」(快貨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基本形成,基本建成交通強國。

 徐成光指出,《規劃》部署個各項補短板、強弱項、揚優勢的工作。補短板,努力建設人民滿意交通。針對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提出了推動新建綜合客運樞紐300米以內便捷換乘,實現通三級及以上公路的鄉鎮比重達85%左右,強化冷鏈運輸一體化運作等舉措。強弱項,保障國家重大戰略實施。提出了加快出疆入藏等戰略骨幹通道建設、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平陸)運河等重大項目前期工作、保障國際物流供應鏈安全等舉措。揚優勢,對標國際先進水平。注重提升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等國際性樞紐集群全球互聯互通水平和輻射能力。提出了推進智慧公路、智慧港口、智能航運建設等舉措。(香港商報駐京記者敖雷)

責任編輯:朱劍明 發改委:「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將實現「五個轉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