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獨臂刀王」王羽病逝享年80歲 告別一代武俠風姿

「獨臂刀王」王羽病逝享年80歲 告別一代武俠風姿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4-05 10:26: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5日,演員王馨平發文證實,父親王羽於4月5日在台北去世,享年80歲。

60002.png

 「萬分悲痛的告訴大家,我們敬愛的父親王羽先生,在經歷了六年與病魔搏鬥之後,已於四月五日早晨,在台北振興醫院安詳辭世,享年80歲。

 父親為人講義氣,重視朋友。銀幕內外,他的做人處世都是鐵錚錚的俠客作風,一生精采。

 抱着萬般不捨的心情,我們永遠懷念父親。亦相信他的獨臂刀- 俊朗的大俠形像, 將永存於電影歷史及影迷心中。」

60001.jpg

 王羽原名王正權,出生於中國上海,祖籍江蘇無錫。從影三十餘年來,王羽共拍攝了60多部武打片,參與製作和監製的電影共計有80多部。

 王羽是一位創造類型風潮與引領時代的巨星。1963年考入邵氏公司,處女作是《虎俠殲仇》,游泳選手出身的他條件很好,加上悉心苦練,悟性奇高,很快就成為上世紀60年代新派武俠片的首席小生。其主演的《獨臂刀》創下當年中國香港電影票房新紀錄。《獨臂刀》(1967)、《金燕子》(1968)、《獨臂刀王》(1969)等片創造了膾炙人口的銀幕形象,不斷刷新票房紀錄。

60003.jpg

 王羽曾以《手足情深》(1978)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1990年代一度淡出影壇,後來在陳可辛力邀之下復出演出《武俠》(2011),併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2013年更以鍾孟宏導演的《失魂》再度入圍金馬最佳男主角獎。

 2019年,王羽獲得第56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

 王羽的一生十分傳奇,在李小龍崛起前,他是香港最紅的武打巨星,重塑了一代香港人對武俠的認識。徐克、陳可辛等導演,狄龍、姜大衛,乃至李小龍、成龍等明星,早年都受到了王羽的影響。

 李安說:「王羽不僅奠定了武俠巨星的標準,更是拳腳動作片的開先河之人,他自導自演的《龍虎鬥》(1970)比李小龍更早開發這個類型,啟發了無數後繼者,這些電影對世界的影響可能多過我,到現在全世界都還在學。」

責任編輯:羅維維  「獨臂刀王」王羽病逝享年80歲 告別一代武俠風姿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