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脈搏】香港文化體育旅遊業的大機遇

【香港脈搏】香港文化體育旅遊業的大機遇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5-27 00:27:3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新界社團聯會常務副理事長、深圳市政協委員 譚鎮國

 未來五年,香港將迎來文化、旅遊、體育產業發展的黃金期。

 首先在硬件方面,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今年年中開幕,會展出近1000件來自北京故宮博物院的珍貴文物,當中多數文物是首次於香港公開展出,其中部分藏品更是從未對外公開展出,相信可吸引大量本地、內地及國際遊客慕名而來;此外,西九文化區內的演藝綜合劇場亦預期於2024年完成,標誌着香港的國際級表演藝術場地進一步加強,未來可爭取更多國際一流的表演藝術團隊到訪香港,鞏固香港作為區域文化中心的地位。

 除了文化之外,投資約300億港元的啟德體育園預期於2023年竣工啟用,屆時新體育園將提供一個全港最大、觀眾人數最多的運動場館,並且香港已落實聯同廣東省政府及澳門政府共同承辦2025年全國運動會,預期亦可再次在香港掀起一股運動熱,刺激體育產業的發展。

 旅遊業配套方面,隨着東鐵線過海段通車,自羅湖入境的旅客將可「一站式」直達香港的核心地帶;疫情期間,香港有多間特色商場及酒店開幕,提升本地的旅遊業吸引力;香港國際機場的第三條跑道預期於今年內啟用,整個三跑道系統及二號客運大樓擴建工程預期於2024年完成,屆時香港國際機場將可承擔更多的航線及旅客量,為旅客出入境提供更佳的體驗,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旅遊中心及航運中心的地位。

 在軟件方面,李家超高度重視文化、旅遊及體育產業,將會在新一屆特區政府增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從政策局的層面加強文化、體育及旅遊業發展的力度。中央去年在香港亦主導成立了大型文化央企「紫荊文化集團」,致力開發香港的文化產業,深耕粵港澳大灣區市場。

 總括而言,隨着各項文化、體育、旅遊業設施陸續落成啟用,特區政府加大力度推動相關產業的發展,中央積極支持,只要香港早日穩控疫情,香港與內地恢復常態通關之後,香港的文化、體育、旅遊業絕對有條件出現「報復式」增長,以上產業大有可?!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脈搏】香港文化體育旅遊業的大機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