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生態環保與技術創新並駕齊驅 溢達在桂項目造就紡織業發展典範

生態環保與技術創新並駕齊驅 溢達在桂項目造就紡織業發展典範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6-29 17:20: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11年併購重組廣西桂林紡織服裝國有企業「桂林銀海紡織集團」後,總部位於香港的溢達集團正式開啟在桂的項目投資建設。2015年,又投資20億元開工建設「十如」,作為最早一批在內地投資設廠的港資企業,溢達集團以其先進的環保理念和領先的技術,並利用內地交通物流、勞動力等優勢,成為紡織服裝行業的領軍者。

    日前,記者走進溢達集團位於桂林的「十如」園區,山水輝映,滿目草木蔥蘢、繁花似錦,廠房內各種現代化機器有序運轉,可以窺見其在環保理念及在行業科技創新的堅持。交通物流的便利、本地化人才充足以及廣西面向東盟國家的區位優勢,共同造就了如今年產值超過5億元的項目。

2.jpg

十如全貌

    技術創新驅動 鑄就紡織服裝業與桂林山水同美

    「經過這10多年的發展,現在我們的紡紗的能力已經實現年產6000噸,年製衣超過300萬件,員工1500人。」桂林溢達紡織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煒日前接受本報記者專訪,其表示,溢達在落地桂林之際,就把保護桂林山水放在首位,與當地的發展定位相結合,只布局了紡紗和製衣環節,最大程度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作為香港企業,希望把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帶給當地。」張煒說,整個園區的規劃、設計、建設,包括生產的過程,都貫穿着溢達對可持續發展理念的堅持。2022年5月,由溢達集團研發的「極性/非極性二元非水介質染色技術(「無水染色」技術)研究和產業化示範」成功通過國家科技部的驗收。該研究成果應用將節約鹽100%、上染環節節水100%和降低能耗39.3%,染料固色率達到97%以上,溶劑回收率更高達99%以上,這對整個紡織行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義,解決了困擾全球紡織行業最大的耗水量大的難題。

3.jpg

溢達自主品牌『十如仕』

    另外,在「十如」的南邊,已經種植80畝的天然染料植物園,據悉,這是十如致力於在籌建中國第一個天然染料植物專類園和天然染料植物研發中心,下一步將擴大天然染料種植面積。「我們一直在探索技術創新,溢達定位於做一個知識型創新企業。」張煒介紹,目前溢達集團已擁有超過1800件創新專利。

    積極轉型 利用廣西優勢成本壓縮

    去年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後,溢達集團歐美客戶大量流失。面對正在萎縮的傳統紡織產業存量市場,擅長批量定製化生產的溢達,開始意識到原有的生意模式需要改變,轉型的步伐加快。「在內部組織架構上,我們在公司架構上設立了三個事業群:品牌及分銷、紡織服裝、創投。紡織服裝是此前的服裝製造業務,品牌和分銷是發展自有品牌如『派』和『十如仕』等,創投則通過資本的方式孵化內部項目和對外投資。」張煒稱。另外,記者注意到,在傳統的紡織服裝業務上,溢達更改了客戶結構。2021年,溢達內貿佔比從2年前不足2成增長至近5成。家紡業務也是新增長點,作為無印良品最大供應商,2021年合作業務增長10%-20%。轉型過程中,無印良品與溢達一起開發了新的抗菌家紡業務。

    2016年,桂林溢達成為廣西首批5個CEPA先行先試示範基地之一,「作為入圍的唯一工業企業,CEPA政策加大了我們在通關上的便利性,並且獲得廣西相關部門在專項上的支持。」張煒還說,溢達在越南有開設工廠,並與馬來西亞、泰國、印度尼西亞等RCEP成員國有貿易往來,這對我們與東盟國家銜接帶來好處。隨着今年RCEP的生效實施,中國與成員國的貿易往來更為緊密,尤其是位於東盟合作前沿的廣西,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今年4月,桂林溢達成為廣西首家通過RCEP「經核准出口商」資格認定的紡織服裝企業。公司高級經理王智峰表示,有了「經核准出口商」的資質,溢達在原材料採購、安排生產方面進一步壓縮成本,取得更大的經濟效益」。(唐琳 蔣毅 徐玉瑩)

頂圖:溢達現場管理工程師正在紡織工藝展示中心工作。


責任編輯:郭昕玥 生態環保與技術創新並駕齊驅 溢達在桂項目造就紡織業發展典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