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參觀城大國家級實驗室  中學校長:收穫豐富

參觀城大國家級實驗室 中學校長:收穫豐富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7-24 19:23: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學文憑試放榜翌日(7月21日),29間中學的校長、副校長和學校代表出席了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及灼見名家傳媒合辦的「城大『HK TECH老虎班』與中學校長交流會」,並分組參觀了城大兩個國家級實驗室「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及「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出席的學校代表均表示收穫豐富,能夠更加了解城大課程,可以讓學生在規劃未來出路方面有更多選擇。

2.jpg

 城大校長郭位首先透過預錄片段介紹城大「HK TECH老虎班」。他指出,「HK TECH老虎班」旨在讓追求卓越的學生發展潛能。每位晉身「HK TECH老虎班」的傑出學生,都將可修讀世界頂尖STEM教授的課程。

 郭位說:「『HK TECH老虎班』為出色的學生提供富挑戰性的學習,在世界級學者的指導下,體驗高素質課程及從事開拓性研究,成為未來的創科領袖。」

 城大協理學務副校長(學術事務)李娟表示,城大在新興領域的課程屢創先河,例如獸醫學學士課程。2022/23年的新課程包括航空航天工程學(工學士)課程、微電子工程學工學士課程,以及智能製造工程學工學士課程,還有跨學科的法律學士與計算數學理學士課程、犯罪學與法律學學士課程、公共政策與法律學學士課程等,務求同學無論繼續深造抑或就業,均有堅實的跨學科知識。

 另外,選址東莞松山湖科學城的香港城大(東莞)最近獲批成立,將設立理學院、工程學院、醫學及生命科學院,以及管理學院4個學院,將於2023年正式招生。

 城大優才及教育發展處處長陳志豪則簡報了「HK TECH老虎班」的概況。他指出,城大推出「HK TECH老虎班」旨在讓成績優異的學生,根據自己興趣及能力選擇課程。「HK TECH老虎班」提供5個選擇,包括環球精研與科創課程、雙修學科、跨學科雙學位課程、城大與國外著名大學合辦的雙聯學士學位課程,以及跨院校跨學科的學士及碩士課程;同時配合教師、實習及交流計劃,為學生的學術及職業發展鋪路。

 他表示,「HK TECH老虎班」給具有雄心壯志的學生提供具挑戰性的課程,同學們可以接受世界級STEM教授的教導,參與美國「常春藤盟校」及各地頂尖學府的課程。與城大合作的全球著名學府,包括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英國愛丁堡大學等。

 新的課程計劃改變了以往由傳統既定的教與學習模式,學生能按個人的興趣、職志與行業需求選擇自己的學習路徑。

 城大協理副校長(中國大陸事務)暨 HK TECH 300培育小組主席羅璇則簡報了城大學生、校友和研究人員成立初創企業的情況。她指出,未來5年,本港需要有5000家初創公司,而大學就是初創的發源地。城大響應社會需求,引領未來人才,勉勵他們擁抱困難,尋求解決辦法。城大「HK Tech 300」項目,包括為每家初創企業提供10萬元種子基金,100萬元天使投資基金,以至未來可獲1000萬元投資。目前,「HK Tech 300」已有超過60個合作夥伴,逾400隊初創團隊獲「HK Tech 300」種子基金,100家以上的初創企業獲得100萬元天使投資基金,成為香港步入創科中心的新力量。

 此外,城大工學院署理院長石燦鴻教授亦介紹了工學院獲鵬程慈善基金慷慨捐贈港幣400萬,成立首項為期24個月的STEM教育計劃「鵬程優才工程學庫」,加強城大與中、小學合作,培養不同範疇的工程學人才。計劃其中一項特色是中學生能以實習形式,參與城大工學院師生現正進行的科研項目,及有機會參觀設備先進的實驗室,讓中學生開闊視野,發掘鑽研科學的樂趣,並了解大學的科學教育和科研人員的事業發展,規劃人生。

 城大理學院院長李振聲講座教授則介紹了城大的海外學術交流、本地及海外暑期實習等計劃,最別開生面的是2021年9月與與香港化妝品化學師協會合辦第一屆中學化妝品配方比賽決賽,目的是鼓勵中學生運用化學知識及實驗技術開發新的化妝品配方,啟發他們對化妝品化學的興趣。

 在參觀環節,教授們帶領中學校長及代表分別到兩個城大的國家級實驗室參觀,其中一個是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該實驗室於2008年3月獲國家科學技術部的批准而成立。

 城大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梁美儀講座教授指出,全中國有4個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已擁有其中一個,而由城大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發起的「全球河口監測計劃」,是香港唯一獲聯合國認可的海洋10年行動計劃,也是全中國入選的兩份行動計劃中之一。

 參加學校包括:拔萃女書院、拔萃男書院、聖保羅書院、英華書院、喇沙書院、英皇書院、九龍真光中學、聖士提反書院、培僑中學、培正中學、風采中學、將軍澳香島中學、港大同學會書院、中華基督教會協和書院、耀中國際學校、陳樹渠紀念中學、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大光德萃書院、佛教筏可紀念中學、福建中學(小西灣)、孔聖堂中學、東華三院馮黃鳳亭中學、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新會商會中學、仁濟醫院陳楚思中學,及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

責任編輯:羅維維 參觀城大國家級實驗室  中學校長:收穫豐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