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伊朗總統:恢復履行伊核協議要保證伊朗獲得經濟利益

伊朗總統:恢復履行伊核協議要保證伊朗獲得經濟利益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2-07-24 16:49: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新華社報道,伊朗總統萊希23日說,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恢復履約談判達成共識取決於全面解決核保障問題、保證各方繼續有效遵守協議和伊朗能獲得經濟利益。

 據伊朗總統網站消息,萊希是在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時作出上述表態的。萊希說,美國制裁伊朗對全球經濟產生不利影響,尤其對歐洲有害。

 他還說,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6月8日通過的指責伊朗同國際原子能機構缺乏合作的決議是「非建設性的」,這是「一種製造危機的行動,旨在對伊朗施加壓力,破壞政治互信」。

 另據法國總統府消息,馬克龍在通話中對恢復履約談判暫停後缺乏進展表示失望。馬克龍認為,伊朗和美國恢復履行伊核協議仍有可能,但必須盡快實現,敦促萊希作出「明確選擇」。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單方面退出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系列對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履行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措施「可逆」。

 伊核協議相關方2021年4月開始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談判,討論美伊兩國恢復履約問題,美國間接參與談判。第八輪談判於2021年12月27日在維也納啟動。今年3月11日,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宣布,談判因「外部因素」暫停。6月28日至29日,在歐盟協調下,伊朗和美國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間接談判,未取得明顯進展。(新華社記者 高文成)

責任編輯:趙桐曲 伊朗總統:恢復履行伊核協議要保證伊朗獲得經濟利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